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云南率先以小额赠款形式对濒危、极少种群的物种进行保护

2009-01-09 15:02:2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月9日,来自云南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的李小平高兴地接受了云南省绿色环境发展基金会生物多样性保护小额赠款,李小平说“目前在云南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发现的豚鹿仅五、六只,这五万元钱将用于对云南特有的野生动物豚鹿的种群调查,掌握其种群数量。”

豚鹿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在上个世纪70年代曾一度显示在中国可能已经野外灭绝,2007年10月,一只受伤的豚鹿在云南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被发现并成功救护,从此,这种野生动物又重新进入人们的视野。永德大雪山自然保护区是目前豚鹿在中国的唯一分布地区,但目前这种野生动物的种群现状、栖息地特点等情况不清,给制定有效的保护方案与行动计划带来难度。

云南省借助非政府组织来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提别是极小种群物种的保护。云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会成立后,设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小额赠款项目。希望通过提供小额赠款,在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中极为重要但未得到足够关注的领域得到更多的关注,帮助生物多样性波爱护工作者有效地开展工作,从而使云南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好地保护和恢复。1月9日上午,和豚鹿种群调查项目同时启动的还有目前仅存五株的一级保护野生植物华盖木的回归与检测项目、梅里雪山圣境文化与生物多样性保护等10个濒危、极小种群的物种保护项目。

背景资料:

云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会成立于2008年7月2日,是由云南省林业厅、山水自然保护中心、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共同发起组建的。云南省绿色发展基金会充分发挥非政府组织的优势,积极开展有利于云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项目,在政府、社会和公众之间构建起交流、沟通的平台,吸引更多的有识之士和资金,共同投身生态保护的公益事业。

云南是中国、乃至世界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地区之一。但云南的生物物种多呈零星点状分布,有些物种资源存量小,而且分布零散,一旦遭到破坏,恢复的难度极大甚至无法恢复,会给种质资源造成灭绝性的影响。多年来,在云南省级林业主管部门的支持下,各地有效地开展了生物多样性保护的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果。但仍存在着物种资源急剧减少、人为干扰和破坏大、外来入侵种危害、环境污染严重等问题。为此,基金会设置了生物多样性保护小额赠款项目。希望通过提供小额赠款,在云南省生物多样性中极为重要但未得到足够关注的领域得到更多的关注和支持。帮助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者特别是基层工作者有效地开展保护工作,提高各级管理部门的保护能力和公众对生物多样性的认识,使云南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得到更好地保护和恢复。

(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李映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