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 3
首页 >> 书画资讯
专访|杨国新:艺术不能偏离艺术本身
中国日报网书画艺术 2015-06-01

专访|杨国新:艺术不能偏离艺术本身

杨国新,男,生于阜阳,祖籍山西长治,大学毕业。擅长画中国画、油画。现为中国美术家协会理事、中国油画学会理事、安徽省文联委员、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安徽省油画学会主席、九三学社安徽省书画院院长、安徽师范大学兼职教授研究生导师、阜阳师范学院兼职教授、安徽财大兼职教授,国家一级美术师。

专访|杨国新:艺术不能偏离艺术本身

  2002年赴法国巴黎国际艺术城考察交流。作品曾入选《前进中的中国青年美展》、《第七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八届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纪念毛主席“讲话”发表五十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览》、《第三届全国油画年展》并获铜奖、《当代中国山水、油画风景展》、《当代中国风景艺术展》(芬兰)、2002年3月在巴黎举办《杨国新油画作品展览》、2004年作品入选《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中国画精品展》。2004年作品《霸王别姬》入选《首届中国美协会员中国画精品展》,2011年油画作品《丰年》入选金陵百家油画作品展,作品多被国内美术馆、图书馆及国内外藏家所收藏。并散见于国内各专业画册、报刊。名字载入《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辞典》、《中国当代美术家人名录》、《中国现代美术家名大辞典》等。

专访|杨国新:艺术不能偏离艺术本身

    2015年5月26日下午,在安徽省美术家协会的办公楼,杨国新主席接受了中国日报书画艺术的专访。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杨主席,您好,谢谢您接受我的采访,我知道您比较擅长画油画和中国画,这两者分属于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上在审美理念有一定的冲突的,您是如何将两者很好的结合的?

杨国新:我认为东方艺术与西方艺术之间,其艺术本身是没有冲突的,只是在文化理念上有一定的差异,中国美术界强调打造“中国气派”,提倡中国精神,但对于西方文化艺术的精华,我们也应当学习、借鉴和融合。诸如西方古典绘画的空间概念和色彩关系、现代艺术的构成原理等值得我们借鉴的艺术表现方法,可以用来改进中国画的表现形式,丰富“笔墨”的表达能力。比如油画,进入中国已有一百多年了,在中国逐渐的生根发芽,虽然它没有脱离西方的一个根基,但已具有中国的特色,现当代的一些艺术家们也在慢慢的摸索与历练中融入中国的元素和精神,他们在创作的过程中可以综合使用不同的颜料、色彩、构图方式来发现自己的情感,实际上,艺术的美是在借鉴与交融中创造出来的。现在是一个多元并存的时代,绘画的界限在逐渐的打破和消退,东方艺术和西方艺术发展到最后会是殊路同归的,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专访|杨国新:艺术不能偏离艺术本身

我是学油画出身,在画中国的山水画时,或多或少的会将西方的色彩、情感、观念融入到自己的中国水墨画中,在创作的过程中所用的颜色跟传统的中国水墨是会有一定的差异,但我觉得在艺术的创作过程中,最重要的就是努力表达出你对世界、对历史的感受和把握,在实践中始终牢牢把握以意象去组合世界图景、在画布上创造一个充满自由想象的世界、让意象符号充满在平面空间之中。所以在中西文化的互相借鉴与学习中,中国画家可以多去欣赏油画,油画家应多去研究中国的传统艺术,努力使自己的艺术贴近规律与本质,让自己的艺术不偏离艺术本身。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在您看来,什么是一副好画,您所判断的标准是什么?

杨国新:首先是技术层面上,每一个画家要有一定的技术含量。从中国画的角度来讲就是要“笔惊墨妙”,用笔要精到,笔惊墨妙才能把你的性情的东西准确的传达出来,甚至超长的发挥出来。笔墨是中国文化的特殊符号,是中国人传达情感的最精彩的符号,也是中国画的精髓,中国画不仅靠你讲出来,还有靠你最后在画面上表现出来。所以,在技法上,你就需要具备一定的技术能力,否则,从你的笔墨里找不到中国文化的意趣。当然,中国画有中国画的技法要求,西方油画有油画的技法要求。 

专访|杨国新:艺术不能偏离艺术本身

 其次是要立意,你的画要想表达一种思想、一种境界,表现出人和人、人和社会的现象,就需要艺术家在画作中表达自己心灵深处的感悟和认识。除了在画作中有表象、造型、形态的东西以外,还要有深层次的思考与思辨的东西,通过这种立意还能想到绘画以外更多的东西,让你产生一种联想和思考,而不是一些牵强附会、无病呻吟的作品,现在很多全国展览上获奖作品,有些画作看起来画面是细腻的,但功夫不是很好的,而是机械的模仿,甚至是在抄照片,画家要画就要画出能打动自己与观者的东西。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您是怎么看待每个画家都要面临的“创作”与“市场”的关系?

杨国新:在我看来,真正的艺术家他会对自己的作品负责,对审美对象负责,对自己负责,“好看的画”并不仅是唯美的,而且不是浅薄的,不是平庸的,它应该有自己不同凡响的形式意味和文本结构,而做到这一点,唯有生命与艺术同步,作品才能产生直击内心的艺术效果,也就自然而然拥有了受众和市场。比如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创作,既是商品又是艺术品,之所以能够传世,主要是艺术价值很高,真正的艺术品必能以它们的内在价值压倒陈规而获永恒的生命,艺术价值之伟大,在使个人心中可欣赏的完美境界浸润到无数同群者的心里去,使人类彼此超过时间的限制而有心心相印之乐。即使艺术进行了市场化运作,它也不会偏离它本身的艺术内涵和价值。所以,当艺术家面对“创作”与“市场”的关系时,画家应该把心态放平,拿出他最好的艺术作品,最真实的艺术创作来感应着大多数人的心灵,而不是应酬之作,否则只会成为江湖上的杂耍而已,当然这就需要艺术家有一定的学术修养的积淀。

专访|杨国新:艺术不能偏离艺术本身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您的艺术立场是什么?您推崇的艺术理念有哪些?

杨国新:这么多年来从事艺术创作,画画给我带来了很多的乐趣和改变,处在当代文化语境中,我一直以“画张好看的画”作为自己的艺术立场,我也始终觉得艺术不是一成不变的,它是紧跟时代的步伐发展的,艺术家不仅要钻研中国传统文化,还要跟进世界美术的发展潮流,接收新事物、新理念、新视野,立足新时代,精选新视角,展现当代艺术的大美,正如清初石涛所言“笔墨当随时代”,所以我希望每一个画家都要有锲而不舍、与时俱进的艺术态度,这样艺术才能在拥抱现实、拥抱自然、拥抱文化中得到滋养。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作为安徽省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您觉得目前安徽的书画现状怎么样,近期有哪些活动?

杨国新:目前安徽的书画现状以及发展势头都很健康,走向也很好,但是相对于东部一线城市而言,还是有一定的差距,毕竟,艺术是属于文化属性、精神层面的东西,它与经济的发展是相铺相成的,经济的飞速发展能够带动艺术的进步与发展。但通过厚积薄发,我相信安徽的书画艺术会有一定的突破。最近几天在中国徽文化艺术馆举办了第五届安徽美术大展获奖作品展(油画、水彩),聚集了安徽当下创作最高的一批创作水准,取得了不错效果。

中国日报书画艺术:感谢杨主席在百忙之中接受中国日报书画艺术的专访!

(采访、编辑:吴小燕)

名家作品
更多>>

丰子恺 永恒的温雅

华丽与雄直相持而后成

李华生:传统嬗变的陌生与大美

宗师赵望云作品价值的再认识

陈绶祥 耕耘文人精神的乐土

萧散简远孙其峰

专访|吴雪:海阔凭鱼跃 天高任鸟飞

吴雪,1959年生于安徽蒙城。现任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书法家协会创作委员会委员、安徽省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安徽省文联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

中国艺术的写意精神(配图)

写意精神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产物,是中国传统艺术的精髓,是中国传统美学的核心,也是中国艺术区别于西方艺术的显著特性,在世界艺术与美学领域拥有独立的审美价值和崇高的学术地位。

东正秋拍宫廷瓷器专场成交额破亿

其中一件由日本回流的清乾隆御窑洋彩蟠桃九熟天球尊首现国内拍场,即以1495万元成交额拔得头筹。

广告代理:安徽中捷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服务电话:0551-67172789 67172889 传真:67172889

投稿信箱:zgrbshys@163.com

在线QQ:869835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