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泰安
滚动新闻

泰山论坛精彩纷呈

2010-11-08 17:09

泰山论坛精彩纷呈
论坛现场 王倩 摄

中国日报网消息:2010泰山论坛主论坛于11月6日拉开帷幕。该论坛以探讨泰山文化的历史文化内涵及未来的弘扬和产业化为主题,吸引了海内外近300名来自政、商、学界高端人士的参与。

厉无畏:地方应自行“造血”,创意开发历史文化资源

厉无畏,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厉主席表示,从长远发展的角度来看,地方必需摆脱以往习惯依赖中央拨款的作风,应通过对文化资源的可持续性开发,实现自主创收。而创意,是开发的关键。

厉主席呼吁,各地方必需勇于创新,大胆打破传统的运作模式。其中,面向社会招商引资值得广泛推广,成都廊桥,就是一个成功的典范。

泰山论坛精彩纷呈
成都廊桥

位于成都安顺的廊桥历史悠久,2002年廊桥的修缮问题迫在眉睫。当地政府灵活运作,想出了通过准许投资商在修复的廊桥基础上开发餐饮的条件,没花一分钱成功的从社会吸引到了所需资本。在廊桥上建起的银杏酒楼,成为成都市唯一的桥上餐厅,每年为当地政府实现创收。

同时,厉主席指出创意还需要结合现代化的市场需求,并考虑到消费者的情感需求。廊桥酒楼虽外观古朴,但内部现代高档,借助着桥上餐厅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成功的利用了廊桥这一文化元素对高端人士的情感吸引力,打造了一批忠诚的客户群体 。

高书生:我国文化产业有待整体升级

高书生,中宣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产业发展办公室副主任。高主任表示, 中国近年来经济迅猛发展,决定了文化产业的发展大势良好。但是,文化产业的发展依然任重而道远。

他指出,目前,该产业的年产值仅为1万亿元,与国家最新制定的4万亿元的目标存有巨大差距。同质竞争、单一发展,以及地域性的资源分配不足等原因,导致了我国文化产业与发达国家横向比较所显露出的严重不足。

高主任指出,要实现突破,中国企业必须要跳出守旧的框子,敢于创新,大胆的将新兴技术与自己的产品相结合。由北京故宫博物院打造的在2010上海世博会展出的电子版清明上河图,就是这一方面的佼佼者。

此外,他提出的博物馆通过电子技术视觉展现藏品历史渊源的前景,以及教科书电子化,从而让学生以Ipad替代书包等新颖想法,为中国文化产业的何去何从,提供了灵感。

其他与会专家、学者也均在论坛过程中提出了建设性观点。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梁晨、王倩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