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故事山东
滚动新闻

“80后”工人海外传技 带出30名洋徒弟

2010-11-03 09:07

中国日报网消息:11月2日,结束了国外援建生活的山东丽村热电公司工人曹科从印尼回到阔别两年的家乡山东高青县。这位30岁的中国工人在印尼带出30多名洋徒弟的故事传为佳话。

2008年,在丽村热电公司打工的“80后”民工曹科有幸作为中国外派技术工人随华电集团参加印尼班达亚奇省的拉法基电厂援建工程。印度洋大海啸使印尼遭受了严重的损失。海啸发生后,中国参加了印尼的灾后援建。

在印尼,曹科负责锅炉热控工作,在异国他乡,曹科他们不但要完成外派任务,还肩负着为国争光的使命。他们将在国内发明的获得国家专利的“乏汽余热加热反渗透入水技术”运用于工程建设中;对汽轮机射水抽汽器实施改造,大大降低了公司的功耗和运行费用,每年为该公司节约标煤8700吨,节支500万人民币,约合60多亿印尼盾。他们的高超技术、无私精神感动了当地工人,更赢得了一群学徒工的尊敬,突出的工作业绩使他们的职级得到快速提升,成为月薪达6000多元人民币的高薪阶层。

在众多学徒工中一个叫Resturiaky(阿迪)的年轻人家中原先有6口人,海啸夺走了他家中5个人的生命,只剩下了他自己。为了跟曹科学习技术,Resturiaky(阿迪)偷偷给曹科等中国工人洗衣服。这个印尼工人的举动深深感动了曹科。“以后我就有意识地把他带在身边,向他传授一些基本的操作技能。这个孩子很好学,经常缠着我和我的同事练技术,经常买些椰子和烤玉米‘贿赂’我们,他的名字不好叫,我们就叫他阿迪。”曹科说。

自收下阿迪这位徒弟后,曹科的身边又多了阿坤、阿龙等人。徒弟多了同事们就商量着开办一个培训班。这一想法得到了印尼公司的大力支持,为他们免费提供教室和教学设施。在国外搞培训要收取高额费用,但他们没收一分钱,30多个外国徒弟教起来是个难题,他们聘请了两位翻译,一位先将中文翻译成英语,另一个再将英语译成印尼语,一句话要倒两次,教起来非常吃力,由于他们在教学中注重实践技能培训,在一年多的时间里,阿迪他们很快掌握了热电操作技能,并很快成为公司的技术骨干。

曹科等中国工人用无私的行动为洋徒弟传授着技术,同时也成为两国友谊的使者。

来源:中国日报山东记者站王倩,通讯员刘恒波 编辑: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