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法规在线
滚动新闻

山东公布文物保护草案 历史文化街改造需听证

2010-07-14 09:21

中国日报网消息,据新华网消息:山东省将加大对历史文化和文物的保护力度。记者昨日了解到,修订后的《山东省文物保护条例(草案)》日前对外公布。今后在历史文化街区的开发利用上要先规划再听证。

山东是文化和文物大省,拥有丰富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资源。为了能让这些历史文化、文物得到更好的保护和传承,《草案》规定,在历史文化名城、街区、村镇及具有重要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建筑群体内进行土地利用和工程建设,必须符合保护规划,事先征求住房城乡建设、规划、文物行政部门的意见,并通过召开论证会、听证会或者其他方式征求专家和公众的意见。

同时,《草案》还规定,在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内,不得设置户外广告设施、擅自修建人造景点或者进行与文物保护无关的其他建设工程,严禁存放易燃、易爆、有毒、有腐蚀性等危害文物安全的物品;严禁建窑、挖掘、取土、挖渠、开山、采石、凿井、开矿、毁林、排污、深翻土地、栽植或移植大型乔木、修建构筑物等危害文物安全和环境的行为。

如未经批准擅自在地上、地下文物丰富的地段进行基建的,将被处五万元以上二十万元以下罚款,造成文物损毁等严重后果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并处二十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资质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随着城市化进程,城市中地下文物的发掘工作也越来越频繁,但是受利益驱使,一些开发企业和施工单位在发现文物之后不仅不主动上报,甚至还阻挠考古人员进行挖掘。对此《草案》明确提出,一切考古发掘工作必须依法履行报批手续。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发掘地下和水域中的文物,不得以任何形式阻挠依法进行的考古发掘工作。任何组织和个人均不得买卖涉案、出土文物等国家禁止买卖的文物。

来源:新华网 编辑:刘茜、李晶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