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济宁网络行
滚动新闻

走进礼佛大道 感受“佛都”文化

2009-12-28 09:19

走进礼佛大道 感受“佛都”文化
菩萨广场(摄影 谢芳)

中国日报网消息:汶上,隶属山东济宁市,位于山东西南平原,东临古城曲阜,北枕巍巍泰山,西接水泊梁山,南依风景秀丽的微山湖畔,面积877平方公里,人口75万人。

汶上整合佛教文化、儒家文化、运河文化、始祖文化资源,将文化资源融入城市规划建设之中,以发展和长远的眼光,规划建设“儒释圣地、花园水城”。规划建设中都佛苑、孔子仁政园、南旺分水龙王庙古建筑群、中华兵祖陵、北部生态旅游区等景区,打造“中国佛都”城市品牌。礼佛大道是佛都公园的一部分,是“中国佛都”的标志性建筑之一。工程全长1300米,宽160米,总占地面积312亩,建筑面积1.9万平米,总投资5亿元。2008年开工建设,2009年5月竣工。项目由清华和复旦规划设计院规划设计,利用原有道路、水系自然地将大道划分为三段,突出了佛性本有、人性本净、见性成佛的设计理念。礼佛大道从南至北分为三个景区。

第一个景区为自然园林景观区,这一段景区,共打造了四个人工湖泊和三个景观小桥,分别叫忍辱桥、精进桥、般若桥,景区中间一个水榭名曰“观心”。景区内主要种植柿子树、核桃树、对节白蜡、柳树、栾树和十几种水生植物,衬托以泰山石、莱芜石、沂蒙石等各种景石,突出了汶上“花园水城”特色。小桥、流水、绿树成荫,与两旁的仿古建筑主体构成了一副和谐、优美的图画。

跨过花园小路,是礼佛大道的中段,也就是第二个景区自然生态过渡区。跨湖而过的石桥共有九道弯,桥面镶嵌八种姿态的莲花地雕,称做九曲八宝桥,桥中心有木质凉亭一座,名曰“观海”,可以纳凉赏景。湖西是苍青的翠竹,登上湖岸,迎面看到的是两株上千年名贵的紫薇,七八百年的对节白蜡,西边假山全是由泰山石堆砌而成,假山西北凉亭名曰“听涛”。沿湖边小路而过,踏上北岸亲水平台南望,近处是两盏七宝琉璃须弥灯,远处是壮观的音乐喷泉。

再往北行,沿着景区中轴线铺设的龙形图案地雕和隆起的御道,就可以到达景区的核心区域,也就是第三个景区菩萨广场,在广场中央,是仿太子灵踪塔地宫出土的银菩萨造像塑造的“甘露观音”,佛像高17.9米,脚踏莲花宝座,天龙护法,左手持净瓶,右手持杨柳,普洒甘露。观音像周边是高9米的8根阿育王柱,象征八正道,平台外侧种植12株大银杏树,象征“十二因缘”。左右各三大殿,主殿分别是“大观楼”和“梵音阁”,为佛教艺术展与会议演出厅;南侧广场约1万平方米,用于举行大型文化活动。

礼佛大道是集中展示“中国佛都”汶上的标志性景观建筑,通过建筑布局和空间营造凸显佛文化氛围,形成汶上的城市主题旅游文化区,更是为市民在城市中心区域打造出一片公共开放休闲场地。建成后不但提高了城市品位,而且改善了城市环境、提高人居生活水平,进一步拓展旅游空间,增加游客的滞留时间,推动佛都旅游的发展。

目前,汶上县城已经形成了以佛教圣物为中心,以儒释文化为亮点,以水系生态为依托,“儒、释、绿、水、城”共生共融的“一心、两轴、三区、四廊”城市景观风貌。宝相寺核心圈人文景观中心吸收世界各国佛教建筑设计,形成了佛教文化主题大观公园。而宝相寺路两侧的改造也在热火朝天地进行着,将来会建设成以佛教文化为突出特点,人文景观与自然景观并重的商业中心,规划中还将建设餐饮特色街、文化休闲街、商务服务街,集中发展一批旅游服务业配套服务项目。

来源:中国日报网谢芳  编辑:李晶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威海

位于山东半岛东端,中国著名的港口及旅游城市。

青岛

青岛市是中国东部重要的海滨港口城市、中国经济中心城市、中国首批沿海开放城市。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