订阅CHINADAILY手机报
 
中国文化 | 英语点津 | 新漫网 | 进入中国日报网英文首页
 
查询: 搜索     高级查询
山东各地: 济南 青岛 烟台 泰安 东营 淄博 潍坊 莱芜 日照 临沂 威海 济宁 枣庄 聊城 德州 滨州 菏泽
山东 > 品牌山东
滚动新闻

济南二机床:打造世界机床品牌

2009-04-19 09:37

访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志刚

中国日报网中国在线消息:4月19日,济南二机床集团公司与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同时签订16条冲压线、开卷线合同。

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旨在优势互补,共同应对金融危机的冲击。比亚迪公司今后五年内所需冲压装备将全部采用济南二机床的产品,济南二机床则在价格和服务方面给予比亚迪最优惠的政策。双方还签订了比亚迪深圳、西安两个工厂总共16条生产线、近百台大型设备的购销合同。这也是国际经济危机拖累下,国内汽车企业与机床行业签订的最大一笔冲压设备采购订单。

“我们的目标是成为国际一流机床制造企业,培育世界知名品牌”,济南二机床集团董事长、总经理张志刚说。

张志刚董事长介绍,在2007年1月8日的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由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LS4B-2500型2500吨闭式四点多连杆压力机”项目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此前,由两台这样压力机双机联动组成的5000吨多工位压力机已于2006年出口到美国市场。这一全自动化产品用于汽车制造业中大型薄板件的冲压工艺,生产效率为常规冲压生产线的2至3倍。

济南二机床集团多年坚持自主创新,不断加大技术开发投入。近四年来共投入技术开发费2.26亿元,先后完成开发项目206项,其中承担国家、省市攻关项目58项,获省市科技进步奖24项,申请专利35项,有效提升了企业自主创新开发能力。

这家企业拥有七十年的历史,目前,重型数控冲压设备和大型金切机床国内市场占有率在60%以上,并远销世界5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5年、2006年,我们的两大类主导产品数控冲压设备和数控金切机床接连荣获“中国名牌”

济南二机床为鞍钢提供国内首台双龙门移动式机械五轴联动数控镗铣床。这套设备将为三峡、葛州坝等大型水电站水泵叶片、水轮机组的叶片等大型部件加工。目前这一系统的核心技术仍然只为西方德国等少数国家国掌握。这一系统成功研制将满足我国三峡工程以及重大发电、船舶、军工行业的需求。

随着企业核心竞争力的提供,国内外市场营销持续实现新突破,主要经济指标在近二、三年内均实现了翻番。企业数控冲压设备和数控金切机床先后荣获“中国名牌”称号,被国务院授予“国内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突出贡献企业”。

打造面向市场的自主创新模式,发展核心技术和产品。目前技术开发投入已占到企业销售收入的7%。技术中心现有工程技术人员460余人,每年自主开发七、八十种新产品,90%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1994年被评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006年初又被认定为国家首批118家“国家级研究开发中心”,成为省内唯一拥有“两个中心”的企业。

围绕抓好创新成果转化,实施高起点技术改造,几年来累计完成4亿元技改投资,成为拥有主要生产设备1200余台(套),可制造世界上最大公称力的超重型机械压力机和重型金属切削机床,国内机床行业装备能力和制造实力最强的企业之一。“十一五”期间,企业承担完成了3项国家“863”计划项目和1个国家级技术创新计划项目。

良好的质量管理和产品质量,得到了广大用户的高度评价,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把济南二机床列入可靠的设备供应商之列,多年来,济南二机床集团先后为国内汽车、发电、船舶、航空航天等国民经济重点领域提供了大量高水平装备。大、重型锻压设备的市场占有率达到90%以上。一汽、东风、奇瑞、哈飞、吉利等几乎所有国产自主品牌的汽车企业所用大型冲压设备均出自济南二机床。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广州本田、海南马自达等众多合资公司,近几年也纷纷选用二机床产品。

在与国际一流企业的竞争中,先后赢得美国通用2000T、5000T多工位压力机、1000T重型落料线、泰国SUMMIT公司大型数控冲压线项目等重要订单,并向德国第二大钢铁制造公司提供重型开卷线的供货合同,这是中国重大技术产品首次销往装备制造业强国德国。通用、福特、奔驰、铃木、本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先后将济南二机床纳入其全球供应商,成为世界五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济南二机床的系列重型机床目前已经占据中国汽车、航空、发电、船舶制造领域重型冲压设备90%以上的市场,为国内几十家汽车制造厂提供大型冲压机车和自动化生产线,并出口美国、泰国、欧洲等为通用、奔驰、本田、福特、宝马、丰田等跨国公司提供重型机床,进入世界顶级重型机床制造商行列。

编辑:施力维    来源:中国日报社山东记者站

烟台

获得最佳中国魅力城市的烟台是全国首批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

莱芜

莱芜是齐鲁文化的重要发祥地之一,一直是中国历史上重要的冶铁中心。

济宁

“孔孟之乡、运河之都”。位于山东省南,苏鲁豫皖四省结合部。

 
友情链接
 
首页|国际|中国|财经|评论|博览|军事|体育|图片|娱乐|时尚|明星|女人|论坛|博客  
 客服电话:010-84883300  给中国日报网提意见:webeditor@chinadaily.com.cn 
版权保护:本网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