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奇迹源于成就斐然的城市文明建设

2012-11-14 12:30:43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文明是城市的根基,是文化的核心。深圳在文明城市建设上志存高远。“志愿者之城”、“爱心之城”、“文明之城”是深圳创造的一种高尚城市文明样式。深圳虽已两次获得“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但深圳追求城市文明的步伐却从未停息。

深圳是一座志愿者之城——“来了,就是深圳人;来了,就做志愿者!”深圳街头一幅幅醒目的户外公益广告告诉人们:每一个人都可以参与助人助己的过程。“送人玫瑰,手有余香”,这一深圳志愿者最温馨动人的口号,成为“深圳十大观念”之一。

自1989年19位热心的深圳青年开通“为您服务”热线电话,首开中国内地志愿服务先河。经过20多年的发展,深圳已拥有27万注册义工,2011年大运会期间,非注册义工达到127万。2011年世界大运会期间,深圳的127万名热情敬业的志愿者,铸成了一张闪亮的城市名片。

2011年,市委市政府发出了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动员令,并下发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关于建设“志愿者之城”的决定》(征求意见稿)。这一打造“志愿者之城”的详细攻略,包括培育壮大社会组织,推进社区志愿服务,完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政府购买公益组织服务,维护志愿者合法权益,打造志愿文化时尚。

深圳是一座爱心之城——在深圳,“爱不需要理由”,无私关爱更没有功利的理由,它来自一种志愿为他人、为社会奉献的精神。

“关爱行动”是这座爱心之城最温暖的名片:每年一届的“深圳关爱行动”,让市民在“关爱·感恩·回报”的良性循环中提升道德修养。深圳培育了“募师支教”、“心理关爱”、“社区邻里节”、“妈妈食堂”等品牌公益项目,年年推举十大爱心人物、爱心家庭、爱心企业和爱心社区,涌现出了“全国(助人为乐)道德模范”丛飞、全国(诚实守信)道德模范孙影、“中英街上活雷锋”陈观玉、“苍生大医”郭春园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到2011年底,全市累计有200.5万人次参加无偿献血,献血量达401吨。

深圳先后帮扶或援建贵州、西藏、新疆、江西井冈山等老少边穷地区,出色完成支援汶川、陇南、玉树、舟曲等灾区恢复重建任务和对口援建喀什任务。汶川地震期间,深圳市民捐款捐物达18亿元,在全国名列前茅。国家民政部2011年5月发布的“中国50城市公益慈善排行榜”上,深圳市民2008年、2009年人均年捐赠额达到384.17元,在50个城市中位居首位,被誉为最慷慨的城市。

深圳是一座文明之城——深圳文明城市建设别具匠心:“深圳读书月”等活动,引导市民求“真”;重大典型培育和宣传活动,引导市民向善求“仁”;文化创意活动,引导市民求“美”。

“深圳读书月”让市民以读书为荣、以读书为乐;“市民文化大讲堂”,提升市民鉴赏能力和文化品位;“社科普及周”,让市民崇尚科学精神;党委中心组学习品牌“深圳学习讲坛”、理论宣讲品牌“百课下基层”等活动,提升特定人群的理论知识和政策水平;丛飞、孙影、陈观玉、郭春园、李传梅等一大批道德模范和文明市民,引领市民提升境界、净化心灵;“创意十二月”、深圳大剧院艺术节、“全球通”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鹏城金秋”社区文化艺术节等文化艺术活动,让市民在欣赏美、创造美的过程中,构建自身之美。

深圳在向世界证明,这里不仅拥有物质上的丰富,还有着精神上的丰饶,这座青春都市所筑造的不仅是高楼大厦,还正创造一种高尚的城市文明样式和人文精神。

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深圳文化奇迹,还源于建设文化名城的远大抱负。深圳,是一座在文化上有伟大抱负和崇高追求的城市。“图书馆之城”、“钢琴之城”、“设计之都”、“动漫基地”、文化创意产业先锋城市、国际时尚创意中心……建设现代文化名城,一直是深圳的梦想与追求。

这座年轻城市,有着“让城市因热爱读书而受人尊重”的追求;这座年轻城市,有着“助人者最乐,行善者最美”的情怀;这座年轻城市,有着“全球视野、民族立场、时代精神、深圳表达”的崇高抱负。

在深圳,高雅文化与通俗文化并存,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共生,中国文化与西方文化交汇,城市呈现出百花齐放、五彩斑斓的文化景象。在各种文化的融合碰撞中,创新型智慧型力量型文化渐成城市主流文化。从知识获得力量、从经典吸取智慧、从文明启迪创新,昭示了一种健康向上的文化追求,构成了这座传奇与梦想之城在城市文明时代最让人期待的文化使命。

国家的竞争、城市的竞争,不仅要靠产业硬实力,更要靠文化软实力。深圳近十年来的文化跨越,不仅推动城市发展转型,更以一座城市的文化攀升,展示了中国的软实力。

欧洲文化复兴时代著名的人文学者伊拉斯姆斯曾预言,“文化是新世界的曙光”。我们看到,深圳新一轮文化发展的曙光,已经初现。

(记者 陈虹)

编辑: 冯媛 标签: 深圳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