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深圳前海建设加速前行

2012-11-07 18:59:16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据来自前海管理局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前海管理局已批复入区企业111家,项目拟注册金额达279.5亿元,合同利用外资10.6亿美元。包括世界500强在内的众多企业频向前海抛来橄榄枝,众多国内顶尖人才也把前海当成了自我超越的绝佳平台。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告诉记者,“两年前前海还是一片烂泥塘、垃圾场,今年软基处理已基本完成,基础设施建设从修路逐渐拉开大幕。前海很快就会告别黎明前的静悄悄,明年将掀起大规模建设的高潮。”

2010年8月26日,承载着深圳未来30年继续先行先试、担当科学发展排头兵历史使命的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开发区登上历史舞台。而两年前的前海仍是黄土一片,填海工程的堆载土石方山丘一样,静候巨变的降临。 今年6月底,前海一纵一横两条主干道——航海路、东滨路试验段开工,前海大规模基础设施建设帷幕正式拉开。

目前,前海综合规划已经完成,24个专项规划同步推进,《水系统专项规划》、《竖向设计》、《地名规划》等已基本完成;10个开发单元的详细规划和城市设计同步展开。 与此同时,金融、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及信息产业等功能单元的开发建设已在同步准备,正抓紧遴选投资主体,争取年内完成前期工作并力争开工。交通方面,前海在地下设计了11条线路,现在开通了地铁1号线和5号线,正在施工的大基坑是未来的前海枢纽站,地下30米,负6层,一套长廊直接贯穿到海滨,单元面积260万平方米,规模世界少有。 一个低碳、环保、生态,融景观和人文于一体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区,正在这片15平方公里的弹丸之地悄然崛起。

按照国家赋予的先行先试政策原则,前海先后在非金融产业,以及财税、金融、法制、人才等方面研究梳理并提出了一系列政策要求,目前已取得了积极成效。

2011年,深圳市人大和市政府制定并颁布实施了前海“一个条例两个办法”,在前海的治理结构、行政管理、财政体制、人事薪酬、土地开发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创新。 同年7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同意建立由国家发改委牵头、27个部门和单位共84人组成的深圳前海建设部际联席会议制度。这一重大制度确保了前海开发开放始终能够在国家层面谋划和推动,是同类国家区域发展战略中少有的重大制度安排。

前海管理局局长郑宏杰满怀激情地说,“前海很快就会告别‘黎明前的静悄悄’,明年将掀起大规模建设的高潮。作为一张白纸、从零起步的前海,在10年间不但要做‘成品’,而且要做‘精品’、‘极品’,因此要高度注重实施前海的全面质量治理。”(记者 陈虹)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许银娟 标签: 前海管理局 深圳 金融 法制

精彩热图

遣返13名台湾嫌犯和通缉犯

南少林武术文化节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