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率先进入“文化自觉”时代

2012-11-07 17:24:12 来源:中国日报深圳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编者按:进入21世纪,面对新一轮城市竞争浪潮,深圳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秉承“敢为天下先”的特区精神,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做大做强文化产业、推动中华文化“走出去”,以先锋的文化姿态,走在全国前列。从今天起,将推出深圳十年文化发展综述《观念引领文化 文化塑造深圳》系列报道,敬请关注。

2003年1月,党的十六大胜利召开后的第一个春天,深圳市委三届六次全会正式确立了“文化立市”战略,深圳率先进入“文化自觉”时代,一场文化发展奇迹的序幕就此拉开。

这十年间,深圳政府财政文化投入逐年增加,2003年市级财政文体广播事业总预算6.45亿,2011年该项支出30.1亿元,增加了近5倍。文化产业发展增加值从2003年的135.3亿元(占整体经济总量的4.73%)发展到2011年的875亿元,占全市GDP的8%,年均增速近25%。文艺创作精品迭出,“十五”期间获得省级以上文化奖项2467项,“十一五”期间获得国家级奖项1475项,国际级奖项516项。这十年间,通过政策扶持、大胆改革创新和持续不断的财政投入,深圳顺利完成从“文化沙漠”到“文化绿洲”的完美嬗变。如今,这座年轻的城市文化创意勃发、学术睿智泉涌、文明浪潮波澜壮阔、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日臻完善、文化产业百舸争流,成为中国文化发展的风向标。2008年深圳荣膺“设计之都”头衔,2009年当选“杰出的发展中的知识城市”,深圳还四次获得全国文化体制改革先进地区称号,“市民文化大讲堂”等三个项目获得文化部文化创新奖。正如广东省委常委、深圳市委书记王荣所说,“深圳不仅创造了经济建设、社会建设的奇迹,也创造了文化建设的奇迹”。

深圳文化奇迹,源于中央、省委领导的支持与关心。文化的力量是民族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力量,一个国家文化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政府层面的引导与推动。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丰富精神文化生活越来越成为我国人民的热切愿望”。

深圳文化发展,从来都离不开中央、省委领导的关心与支持。2010年,胡锦涛总书记亲临深圳参加深圳经济特区建立30周年庆祝大会,他对深圳寄予厚望,要求深圳在新的发展时期,“继续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为推动科学发展提供良好文化条件”。胡锦涛的讲话,是推动深圳“文化强市”建设的重要指南。

2011年大运会期间,胡锦涛总书记再次来到深圳,专门考察了深圳的文化建设。他观看深圳文化改革发展的专题短片,了解深圳市公益性文化事业发展和文化强市建设情况,参观深圳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城市街区自助图书馆系统,并亲自在现场用读者证借阅了一本《深圳之路》。胡锦涛还深入到华强文化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了解深圳经营性文化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文化、科技相融合发展是一个新兴的产业,也是一个大有希望的产业。”“华强集团之所以能够取得今天的成就,关键在于把文化和科技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创新之路。”胡锦涛对深圳文化建设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赞许,他寄望深圳做好文化改革发展这篇大文章,期待深圳当好文化产业发展的领头羊。

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十分关心和重视深圳文化产业的发展。李长春多次就深圳文博会作出重要批示,对办好文博会倾注了大量心血。他多次考察华强文化科技、A8音乐、雅图等深圳文化企业,对深圳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科研成果产业化水平给予高度评价,称赞“创新就是深圳的代名词”;他充分肯定深圳文博会的功能、作用,说“文博会设在深圳是完全正确的”;他对深圳实施“文化立市”战略,积极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大力发展文化产业取得的成绩感到满意。他希望深圳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在文化体制改革和文化建设、文化产业发展等各个领域继续走在前列。

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宣传部部长刘云山也多次来深圳考察、调研,出席文博会开幕式。他称赞“文博会是文化产业繁荣的缩影”, “文博会一年比一年规模大、一年比一年门类齐全、一年比一年品质好,已经成为展示我国文化发展的重要窗口,成为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成为文化繁荣发展的重要品牌”。他殷切寄语深圳积极推进文化强市建设,争当中国文化产业发展领头羊,给予深圳莫大的鼓舞。

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汪洋也非常关注深圳的文化改革发展,他们多次来深考察文化建设情况。刘延东在考察深圳观澜版画基地时说,“我们要树立起强烈的发展文化、繁荣文化的意识,大力支持文化事业、文化产业发展。”她寄望深圳走在全国文化建设前列。汪洋多次陪同中央领导考察深圳,对深圳文博会及文化产业寄予厚望。他充分肯定文博会对广东文化产业发展的拉动效应,希望文博会越办越好,不断推动广东、深圳的文化产业迈上新台阶。此外,中宣部、文化部、商务部、新闻出版总署、广电总局、中国贸促会等中央部委以及广东省委宣传部等单位长期以来对深圳文化发展也给予了大力支持……

中央、省委领导对深圳文化发展的关心与支持,犹如春风化雨,催生了深圳文化绿洲。

(记者 陈虹)

编辑: 冯媛 标签: 文化自觉 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