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宣布向阿桑奇提供政治避难

2012-08-17 08:51:19 来源:新华网 热点专题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新华社驻基多记者陈璐和驻伦敦记者骆珺报道:厄瓜多尔外长里卡多·帕蒂诺在1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厄瓜多尔政府决定向“维基揭秘”创始人朱利安·阿桑奇提供政治避难。

    帕蒂诺称,厄瓜多尔坚持其传统,向在厄领土和外交机构寻求政治避难的人士提供保护。

    阿桑奇本人在得知这一消息后表示,厄瓜多尔的决定是“重要的胜利”。

    英国外交部随后发表声明,对厄瓜多尔向“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提供政治避难的决定表示“失望”,称英国将坚持履行将阿桑奇引渡至瑞典的“义务”。

    声明称,根据英国法律,阿桑奇已经在所有能够采取的法律行动中败诉,英国政府有“不可推卸的义务”将其引渡至瑞典,“我们将履行这一义务”。但英外交部同时表示,英国仍将努力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

    另据报道,瑞典外交大臣卡尔·比尔特也表示拒绝厄瓜多尔给阿桑奇提供避难的决定,同时宣布召见厄瓜多尔驻瑞典大使,要求他解释对瑞典司法体系的不信任。

    阿桑奇出生在澳大利亚,目前被瑞典司法机关指控强奸罪,瑞典方面已向英国提出了引渡阿桑奇的要求。阿桑奇一直坚决否认所有对他的指控,称这些指控都是出于政治目的。

    今年6月19日,在为避免被引渡至瑞典的所有司法努力均告失败后,阿桑奇向厄瓜多尔政府申请政治避难,此后一直栖身于厄瓜多尔驻英国大使馆。

    阿桑奇2006年12月创建“维基揭秘”网站。2010年,这家网站公布了大量关于美国参与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秘密文件,引起轰动。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