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比水还便宜的汽油是怎样“炼”成的 纵观国外离奇油价

2012-03-26 08:59:48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经过新一轮的调整,从3月20日起,中国成品油价格全面进入“8元时代”,比美国还高。中国油价近年的不断攀高是否像NBA球员林书豪一样进入了一个“油疯狂”的时代?为什么国外有些国家的汽油比我们还贵,而有的又比水还便宜呢?让我们看看其中不同阵营中,具有代表性的几个国家的汽油价格情况。

***北欧等西方国家为代表的“10元时代”

挪威、荷兰、丹麦、法国等西方发达国家的油价大概都在13、14元人民币(下同)左右,是“10元时代”国家的主要代表。虽然东非厄立特里亚的油价已接近17元,但这个面积只有12.4万平方公里,80%的人口从事农牧业的国家,石油俨然已成为一种奢侈品,因此应另当别论。

抛开国际原油价格、国际需求、生产及运输成本不讲,每个国家的汽油价格与该国对汽油征收的税费或补贴有很大的关系。西方油价高的国家大都征收了高额的燃油附加税。挪威就是一个很典型而有趣的例子。

挪威面积只有38.5万平方公里,2010年的人口为492万,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为51.2万挪威克朗(约56万元人民币),是拥有现代化工业的发达国家。20世纪70年代,挪近海石油工业兴起,成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挪现为西欧最大产油国,世界第五大石油出口国。

按理说,这种富得“流油”的国家,汽油价格不该如此“昂贵”。其中很直接的原因是,政府对汽油征收了每升4.62挪威克朗(约5元人民币)的道路使用费,和0.88克朗(约0.96元人民币)的二氧化碳排放费。欧洲国家对汽油一贯很僵硬地坚持征收高额的税费,其中包括出于环保、鼓励民众更多使用公共交通工具等原因。

从另外一个方面看,根据联合国2004年的一份报告,挪威人均收入高达3.66万美元,排名世界第二。挪威物价总体相对较高,譬如说2012年1月份麦当劳出售的巨无霸汉堡价格为41挪威克朗(约44元),另外,挪威平时零售的苹果一斤大概是14元,1.5升矿泉水大约21元。根据世界银行2010年的数据,中国的人均国民收入约为4260美元。当挪威人拿着将近你十倍的工资,享用着免费的教育和医疗时,面对5元左右的汽油差价,中国人很难理直气壮地对挪威人说:“你的油比我的贵!”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离奇 油价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