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一条人命仅值210美元 北约视阿平民生命如草芥

2012-03-19 09:30:3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一条人命仅值210美元 北约视阿平民生命如草芥
3月13日,阿富汗民众抗议美军枪杀16名平民的暴行。

近日,美军士兵枪杀16名阿富汗平民的事件激起了当地民众大规模抗议。事实上,阿富汗北约驻军打死打伤平民的事件时有发生。对于这些身心遭受双重创伤的受害者及其家属来说,他们理应获得合理的赔偿,这样才能真正体现出公平和道义。那么在阿富汗,如果无辜平民被驻阿北约士兵杀害,这位平民的家人能够获得多少赔偿金呢?据英国媒体3月14日报道,尽管北约各成员国的赔偿标准不尽相同,但总体上赔偿金额较少,最低仅为210美元,而且赔偿机制严重缺乏,索赔程序复杂,当地民众的合法权利根本无法得到保证。此外,西方国家往往拒绝将支付的款项称为“赔偿金”,而是美其名曰“援助款”或“抚恤金”。

***遇难者最低仅获赔210美元

人权组织CIVIC(Campaign for Innocent Victims in Conflict)的一项调查报告显示,在长达十余年的阿富汗战争中,德国和意大利军队在支付死亡赔偿金上要比美军和英军“慷慨”。

这份报告主要是通过研究近年来一些比较典型的案例得出上述结论的。2008年,北约军队在阿富汗一处检查站射杀了3名无辜平民。事后,英国军方向受害人家属赔偿了210美元(约合1330元人民币)至7000美元(约合4.4万人民币)不等,而德国军队则赔偿了2万美元(约12.7万人民币)现金,外加一部价值5000美元(约合3.2万人民币)的汽车。而2009年,意大利对一名无辜丧生于枪口之下的14岁阿富汗女童的家属支付了13500美元(约合8.5万人民币)的款项。报告还披露,五角大楼为在“战斗中因美军行动”而死的每名阿富汗平民定出了最高2500美元(约合1.6万人民币)的“价码”。

今年,阿富汗战争已经进入了第11年。在这场漫长战争中,成千上万阿富汗平民无辜殒命。根据官方统计数据,仅2011年就有410名平民丧命,而这一数据较2010年还下降了4%。阿富汗民众对北约视生命如草芥,给少许钱就想了事的做法十分不满。当地一名村民说:“他们要扪心自问,一条生命值多少钱?生命是无价的。如果杀了一个美国人然后用金钱进行补偿,他们肯定不会接受。”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北约 阿富汗 平民 生命 草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