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南将会见叙总统阿萨德 中方提供200万美元援助

2012-03-11 09:27: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安南将会见叙总统阿萨德 中方提供200万美元援助
当地时间3月8日,安南在埃及首都开罗呼吁阿萨德及其敌人停止杀戮,寻找其他和平方案解决争端。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3月9日说,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联合国前秘书长安南将于10日前往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会晤叙利亚总统阿萨德。同一天,中国政府宣布,将向叙利亚人民提供2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安南将会见叙总统阿萨德

潘基文3月9日上午与安南以及阿拉伯国家联盟秘书长阿拉比就叙利亚问题进行了半个小时的三方通话,各方一致同意当前的首要任务是“停止包括政府军和反对派武装在内的一切暴力行为”。

潘基文说,他强烈敦促安南确保实现立即停火,“如果双方能够同时实现停火,这最好不过,但如果不能做到,则政府军必须首先停火,之后反对派武装也应停止暴力,以实现一个具有包容性的政治解决办法”。

据悉,此次叙利亚之行,安南将只访问大马士革,定于11日离开。在大马士革期间,安南除了会晤阿萨德外,还将广泛会见他认为有必要接触的各界人士,其中包括叙反对派领导人。

***叙反对派不满安南“停火”呼吁

当地时间3月8日,安南在埃及首都开罗呼吁阿萨德及其敌人停止杀戮,寻找其他和平方案解决争端。“在当前的情势下,我希望任何人都不要考虑动用武力,我相信军事手段只会令情况更糟。”安南称,他将会提出“具有可行性的”解决方法,但拒绝透露更多细节内容。

叙利亚多位反对派领导人9日对安南的呼吁表示了不满,他们认为,阿萨德政府的压迫已经摧毁了谈判的前景。根据联合国提供的数字,过去一年在镇压反阿萨德的抗议示威中,已造成7500多人死亡。

叙利亚主要反对派“叙利亚全国委员会”的领导人布尔汗·贾里昂说:“如果不辅以军事措施的话,所有的政治解决方案都会以失败告终。作为叙利亚危机联合特使,我们希望安南能够更多地考虑叙利亚的实际情况,建立有效的机制结束叙利亚国内的暴力冲突。”

***中方向叙利亚提供紧急人道主义援助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3月9日表示,为帮助改善当前叙利亚部分地区的人道主义状况,体现中国人民对叙利亚人民的友好情谊,中国政府决定通过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向叙利亚人民提供200万美元的紧急人道主义现汇援助。

他说,中国是叙利亚人民的朋友,中方高度重视叙利亚的人道主义状况,对叙利亚人民面临的困难感同身受。中方支持联合国发挥主导作用,协调人道主义救援努力,主张在尊重叙利亚主权的前提下,由联合国或各方都可接受的中立机构对叙利亚人道主义状况进行客观、全面评估,确保人道主义援助物资运送和分发。

(来源:中国日报网 谌融 编辑:刘纯萍)

编辑: 任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