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跳伞狂人为3.65万米高空降落做准备

2012-03-11 09:03: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澳跳伞狂人为3.65万米高空降落做准备
费利克斯和人类高空跳伞纪录之前的创造者、现年83岁的乔·基廷格
澳跳伞狂人为3.65万米高空降落做准备
身着“飞行服”的费利克斯,他从平流层向地面自由落体下降时将突破音速
澳跳伞狂人为3.65万米高空降落做准备
升空舱能承受零下60摄氏度低温
澳跳伞狂人为3.65万米高空降落做准备
升空舱将把澳大利亚人费利克斯载入平流层,助他完成超音速自由落体跳伞

据英国《每日邮报》3月9日报道,澳大利亚“跳伞狂人”费利克斯·鲍加特纳12日将乘坐2.4米长的升空舱,在氦气球的牵引下进入1.83万米的高空进行跳伞,为8月份挑战人类高空跳伞极限做准备。

费利克斯是澳大利亚的一名直升机驾驶员,曾创造过多项跳伞纪录。1999年,他登上巴西里约热内卢30米高的基督耶稣像并跳伞成功,创造了世界最低高度定点跳伞纪录。同年,他从当时世界第一高楼,马来西亚吉隆坡450米高的双子星塔上跳伞成功,刷新了世界最高大楼定点跳伞纪录。2003年,费利克斯成为以自由降落方式飞跃英吉利海峡的世界第一人。

如今,“跳伞狂人”再度引发世人关注。他计划于今年8月挑战人类高空跳伞极限,从3.65万米高的平流层跳下,并希望一举打破四项世界纪录:最高海拔自由落体跳伞,最高高度载人气球飞行,最长距离自由落体旅行和最快速度自由落体跳伞。人类高空跳伞纪录之前的创造者是美国前海军上校,现年83岁的乔·基廷格,他于1960年从3.05万米的高空跳下,降落时速高达988公里。

费利克斯的挑战项目得到了能量饮料生产商红牛的赞助。按照计划,费利克斯将身穿和宇航员类似的航空加压服,随身携带降落伞和氧气罐,乘坐升空舱进入3.65万米的平流层,打开舱门跳下。35秒后,他的下降速度将超过音速,冲破音障,达到每小时1110多公里。在距离地面1500米左右高度时,降落伞会自动打开,帮助他返回地面。整个降落过程总共10分钟。在尝试打破世界纪录之前,费利克斯至少要进行两次试跳,一次是1.8万米的高度,一次是2.7万米,而商业客机通常的飞行高度才1万米。

计划的顺利进行要依靠航空加压服来保证安全。为此,工程师花了两年多时间改善加压服性能,使其能抵御零下60摄氏度的低温。如果加压服外泄,费利克斯的眼球和心脏就会爆炸。

费利克斯原本计划去年进行挑战的,但一位名叫丹尼尔的承办人声称这一挑战计划是他的构想,并提起诉讼。如今,官司打完了,也为费利克斯的“惊世一跳”扫清了障碍。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联 编辑:刘纯萍)

编辑: 任奇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