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合组织观察团特使:各方监督有助选举公正性

2012-03-02 08:26: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上海合作组织观察员团的一名高级特使称,各方监督将有助于确保本周日举行的俄罗斯总统选举的公正性。

“我们不是去站队。我们是不选边的。我们会尊重选举的结果。俄罗斯民众根据选举法选谁,我们就会承认这个事实。如果有什么违规的地方,我们也会不客气,也会指出来。”上合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对中国日报记者说。

“我们会根据我们的观察,根据事实,发表我们的看法。”他说。

上合组织观察员团预计将与俄罗斯中央选举委员会代表见面,熟悉大选的程序。他们还将在莫斯科走访经其自主选择的投票站,和选民进行接触。

上合组织的成员国包括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

曾任外交部副部长的张德广,在苏联度过了其外交生涯的早期岁月,并出任过中国驻俄罗斯大使。在4年前的俄罗斯总统大选期间,他也以中方观察员的身份赴莫斯科参加了上合组织观察团。

张德广说,俄选民这次投票,会比2008年大选时更为积极。他同时回忆说,上届选举期间,他注意到多数投票站都有来自俄各党派的观察员,“这一点,我们觉得很好”。

在这个世界上幅员最为辽阔的国家里,数以千计的人们已报名成为周日选举的观察员。12月初议会下院选举以来,俄各地接连爆发多次大规模反对派集会,声称选举舞弊。

张德广强调说,在俄总统选举期间,谁也不能保证一点违规的现象都不会有,但选举的有效性要取决于主流选民的意见。“不能说有一个人违规了,整个选举就无效。我们不能做这样的结论。不能因噎废食、以点带面,要全面地评价。”他说。

“考察普京在俄选民中的支持率……对将来是很必要的。很多(媒体在)报道反对派的游行示威。但你不在现场观察,不一定能够很准确地判断。”张德广说。

“我们是希望俄罗斯稳定啊,希望它发展啊,希望这个国家好啊。”他说。

这位资深外交官还同时指责了某些组织对俄选举的“预设”。他说:“现在西方搞的那套是,不管你是怎么选举,它事先已经设计好了。你这边一宣布选举结果,它就宣布你这不合法,就说要重新来。颜色革命就是这么搞的……我不管你合法不合法,我不管你是不是胜利了,我就是反对。”

现任俄总理的普京在本周三(2月29日)称,其受境外资助的政敌可能暗杀反对派领袖,以煽动民意反对其领导的政府。“他们可能——我抱歉地说——把某人暗杀掉,然后指责官方。”他说。

这位59岁的领导人被普遍认为将赢得选举,迎来6年的总统任期。多数分析认为,他有望在4日的首轮选举中获取过半选票,直接胜出。俄最大的独立民意调查研究机构列瓦达中心主任列夫•古德科夫上周说,普京将赢得63%到66%的选票,远远超过其主要竞争对手,将获15%选票的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主席根纳季•久加诺夫。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胡亦南、王化中 发自莫斯科 孙恬  编辑:刘纯萍)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