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鬼魂”流言阻碍日本灾后重建? 专家称类似心理治疗

2012-03-02 08:24:3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日本3•11地震海啸灾难发生已近一年时间,而灾后重建工作如今却受到意外因素的阻碍。据英国《每日电讯报》2月29日报道,在宫城县石卷市,很多居民称自己“活见鬼”。某些重建和修复工作被暂时搁置,因为工人害怕如果继续下去,一年前的亡灵会给他们带来厄运。专家则认为,这些有关鬼魂的流言从某种程度来说对幸存下来的人有某种心理治疗的功效。

在一个施工现场,64岁的石卷市民安倍聪指着修复了一半的超市告诉记者:“我听说很多修复这家商店的工人都因为鬼魂生病了。这里曾经到处都是死人,市里也有很多类似的事情。”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出租车司机补充说,他不愿意在城市某些被海啸破坏严重的地区停车,害怕上车的乘客是死者的魂魄。

另一位当地女士描述称,她听说有人看到成群结队的“人”往山上跑去,重现了人们试图躲避海啸的最后场景。

日本大地震一周年就要到了,石卷市似乎回归了常态,至少表面上是这样。大部分地区的海啸残骸都已经清理干净,越来越多的商家重新开张。而与此同时,大批人逝去的精神创伤很明显仍在影响着幸存下来的人们——在那场灾难中,约4000名石卷市民遇难,日本东北部地区因此丧生的人数达到1.9万。

不过专家表示,民众议论鬼怪故事是大灾大难后的“正常”负面反应,甚至可以说在人们恢复的过程中有着潜在的积极作用。

文化人类学家船引武夫说:“人类很难接受死亡,无论你是迷信还是具有科学头脑……突然的非正常死亡和因年老死去不一样,人们很难理解……当很多人都很难接受某件事的时候,他们则可以在有关死者的传闻或者为死者举行的仪式中获得某种慰藉。”

(来源:中国日报网 梁杉 编辑:刘纯萍)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