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拉德击败陆克文继续执掌工党 政府支持率仍处劣势

2012-02-28 08:21:4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澳大利亚媒体2月27日的报道,澳大利亚总理吉拉德当天在执政党工党的议会党团投票中,以71票对31票的结果击败了挑战其领袖地位的前总理陆克文。虽然吉拉德将继续担任工党主席和澳总理,但媒体评论认为,目前支持率远低于陆克文的吉拉德无法让工党在2013年的选举中获胜。

2010年6月在吉拉德发动的“政变”中将总理宝座拱手相让的陆克文此番希望报仇,但吉拉德却得到了绝大多数工党议员的支持。投票开始后,她就一路领先,两人得票最终锁定在71对31。

工党党团发言人克里斯·海耶斯称这次投票气氛非常紧张。他在会后告诉记者,在结果宣布之后,与会成员都鼓掌对吉拉德表示祝贺,所有工党成员和参议员也都松了一口气。

海耶斯说,投票结束后,吉拉德和陆克文分别发表了大约3分钟的讲话。陆克文表示将支持吉拉德的工作。“他讲话中的一个重要意思就是,在此次选举结束之后,他将致力于工党的团结统一。他说自己会全力支持吉拉德。”

吉拉德面带微笑走出会议室,同样以微笑示人的陆克文并没有对等候多时的记者发表言论。外界指出,此次投票结果令陆克文在2013年下半年大选前重返总理宝座的希望破灭。对于这次投票结果,工党前领袖马克·莱瑟姆称,吉拉德获得了压倒性支持,面对这样的结果,陆克文无法再次向她发起挑战。外界认为,这次工党党内投票暴露出澳大利亚现任政府内部存在的深刻分歧。

早些时候,陆克文的支持者就曾向吉拉德发出警告,指出不管党内投票结果如何,她都必须提高政府在民意调查中的支持率,否则在下次大选之前她就可能被赶下总理之位。

此外,有民调显示,本届政府可能以明显劣势在大选中败北。2月27日,澳大利亚民调机构Newspoll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尽管工党的支持率升至12个月以来新高,达到47%,但仍低于反对党53%的支持率。同时,这项民调还表明,尽管陆克文没能在党内赢得支持,但他的民众支持率却领先于吉拉德。在受访者中,53%的人支持陆克文出任总理,而支持吉拉德的人只有3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周凤梅)

编辑: 王菁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