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金融防火墙真能"防火"?

2012-02-28 07: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二十国集团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2月24日~26日在墨西哥首都墨西哥城举行。如何解决愈演愈烈的欧元区主权债务危机依然是本次会议关注的焦点,其中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增资成为会议的核心议题。然而,各国的意见分歧导致会议最终没有就IMF增资达成共识,掣肘之一就是欧洲能否建立起可靠的金融防火墙。

大多数二十国集团非欧元区成员国坚持认为,欧元区必须首先表明它解决自身问题的意愿。美国财政部负责国际事务的部长助理莱尔・布雷纳德称:“IMF应继续在欧洲发挥建设性作用,但IMF的资源无法替代一个强大而可靠的欧洲金融防火墙。”

巴西财政部部长曼特加阐述金砖国家(中国、巴西、俄罗斯、印度和南非)在此问题上的共同立场时说,向IMF增资有两个前提条件:欧元区国家能够建立起更强大的金融防火墙;切实履行IMF的2010年配额改革,以扩大新兴经济体在IMF的话语权。

欧盟轮值主席国丹麦经济部部长玛格丽特・维斯塔格表示,从理论上讲,欧元区国家乃至整个欧盟都应该同意整合计划于今年7月到位的5000亿欧元的欧洲稳定机制(ESM)和2500亿欧元的欧洲金融稳定基金(EFSF),以构筑高达7500亿欧元的强大金融防火墙,但最终能否如愿还需等待3月1日~2日召开的欧盟首脑峰会。

国泰君安证券分析师王虎对本报记者表示,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去年就已经提出来了,当时的远期目标是到2013年将两个稳定基金整合,现在做的就是提前整合。

王虎认为,欧洲金融防火墙建立的阻碍是欧洲统一过程中所面临的问题,包括哪些国家出资的问题。如果欧元区的17个国家做股东,每个国家的情况好坏不一,任何一个国家不通过的话,就会影响资本市场的波动。欧洲央行的注资行为以及对国债的购买,得益的是有问题债务的国家,但成本是整个欧元区国家承担,利益不平衡则可能导致无休止的讨价还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孙晓青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筑金融防火墙是一个短期的目标任务,虽然很有必要,但不解决根本问题。给一定数额的援助,仅是从资金方面短期内堵了窟窿,没有触及根本问题。此外,这个“防火墙”,资金从哪里出?谁来出?出多少?现在都无法确定。

孙晓青认为,即使“防火墙”筑成后,国家债务短期内有资金救助,但长期的结构问题才是导致债务国债务上升的最主要原因。如果一个国家有7%的负增长,那么这个国家的债务就没法通过经济增长来解决债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