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员称以色列参与暗杀伊朗核专家 印度经贸团将访德黑兰

2012-02-11 08:26:03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美官员称以色列参与暗杀伊朗核专家 印度经贸团将访德黑兰


“人民圣战者组织”成员(资料图片)

综合媒体2月9日报道,美国官员日前表示,以色列在幕后参与了多起针对伊朗核科学家的暗杀行动。同时,美国和以色列在是否要对伊朗的核计划实施军事打击问题上,仍然存在严重分歧。此外,尽管受到来自美欧的压力,印度还是决定将在2月底派遣一个大型商务代表团访问伊朗,以促进两国贸易。

*** 以色列策划暗杀行动

美国国家广播公司(NBC)9日援引一名美国官员的话说,多名伊朗核科学家都是被伊朗反政府团体“人民圣战者组织”暗杀的,而以色列情报机构长期为该组织提供资助、训练和武器等。上述官员还表示,美国政府也知道这些暗杀行动,但并未直接涉入。这一说法证实了伊朗领导人先前的指控。

“人民圣战者组织”成立于1965年,前身是“伊朗人民战士组织”。1981年。该团体被伊朗政府取缔。此后,其总部被转移至伊拉克。因涉嫌杀害美国军人及承包商,该团体于1997年被美国定性为国际恐怖组织。

美国官员称,自2007年以来,该组织曾数度发动恐怖攻击,先后杀害5名伊朗核科学家。其袭击行动类似电影情节,杀手通常骑乘摩托车将磁铁炸弹贴在攻击对象的汽车外面。在一次暗杀行动中,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成员制造了一名伊朗科学家住宅的模型,让刺客能够提前掌握行动路线。

在此之前,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的高级顾问拉里贾尼曾指出,摩萨德正在帮助训练隶属于“人民圣战者组织”的恐怖分子。

*** 美以就是否动武存在分歧

另有报道称,以色列国防部长巴拉克认为,根据以色列掌握的情报,需要尽快对伊朗动武,因为伊朗一旦制造出原子弹就不再害怕任何攻击。

不过,在这问题上,美国政府持有不同意见。他们认为目前还没到非打不可的时候,应该通过别的方式迫使伊朗停止其核计划。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美国官员表示,美国总统奥巴马不久前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通电话,曾试图说服以色列不要急于采取军事行动,应该先让经济制裁和其他措施充分发挥作用。

编辑: 王菁  标签: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