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中美两国民众普遍认可中美关系的重要性

2012-02-09 17:23:25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1年年底,中国日报与美国盖洛普公司、中国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实施了“美国民众对中美关系的看法”、“2011中国人眼中的美国”的调查,其结果显示:中美关系重要是普遍共识,六成中国民众认为未来两国关系会保持稳定;两国民众对于对方国家的整体印象呈现两极分化;电视和网络是美国民众了解中美关系的最主要渠道;两国民众就对媒体报道中国问题的公平性的认识不同;美国受访者认为缺乏信任是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美国受访者高度关注中美关系中的敏感问题;中国民众对美国文化的容纳度越来越高。

此次舆论调查在中美两国同步进行。美方调查由世界最知名的民调公司盖洛普完成,共2200余人接受调查,其中包括在全美随机抽样的2007名普通民众,以及250名来自美国政府、智库、媒体、商界、高校等领域的精英人士。中方调查由零点研究咨询集团完成,调查对象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武汉、成都、沈阳、西安等7个城市的1464名普通民众。主要调查结果如下:

● 中美关系重要是普遍共识,六成中国民众认为未来两国关系稳定

调查显示,两国民众普遍认可中美两国关系的重要性。美国71%的受访者认为“非常重要”或者“比较重要”;精英人士更是倾向于鼓励中美之间的良好关系,他们中的85%认可重要性。同样,美国民众希望中美之间有更多的合作,尤其是在经济和能源问题上。

在中国民众对中美关系重要性的调查中,有九成以上的中国民众认为中美关系“重要”,其中表示中美关系“非常重要”的比例约为50%,比2010年的调查结果(30%)大幅攀升。此外,有接近六成民众认为未来两国关系总体上会保持稳定,22.9%的民众认为两国关系会越来越好。

● 两国民众对于对方国家的整体印象呈现两极分化

调查发现,美国普通民众对中国的总体看法是“赞许”或“否定”的几乎各占一半。42%的受访者称自己对中国持赞许的态度,44%的受访者则表明自己不喜欢中国,另有12%的人对中国既不持赞许的态度也没有否定的看法;大约一半的精英人士(49%)对中国持赞许的态度,40%持否定的态度,10%则表示既不赞许也不否定。

中国民众对美国整体形象的“好感度”为51.4%,与2010年数据(48.8%)相比有所上升。民众对美国印象的关键词依次为“霸权主义强权政治”(26%)、经济发达(7.8%)、中美关系(7.3%)、自由民主(7.2%)。受一系列国际政治经济事件影响,负面印象“霸权主义强权政治”的提及率出现了小幅上升(从21%上升至26%),“经济发达”(12.5%→7.8%)等正面印象的入选率出现了下降。

● 电视和网络是美国民众了解中美关系的最主要渠道

调查发现,电视是美国民众了解中美关系的最主要渠道。在普通民众中,有86%的人通过电视来获得有关中美关系的新闻和信息。大部分的人也通过网络新闻渠道(58%)、报纸(56%)和广播(51%)来获得相关信息。通过杂志和社交媒体来获得信息的普通民众分别为37%和23%。与普通民众相比,精英人士更倾向于通过电视(83%)和网络新闻渠道(80%)来获取有关中美关系的新闻。仅有15%的受访者是通过社交媒体来获取信息。

此外,分别有20%的精英人士和8%的普通民众听说过《中国日报美国版(China Daily USA newspaper)》。在听说过该报的精英人士和普通民众中,分别有53%、34%的人称自己读过纸版或者电子版。

● 美国受访者认为缺乏信任是中美两国关系发展的最大障碍

在美调查数据显示,超过四分之三的美国普通民众和精英人士(76%、78%)认为中美之间缺乏信任是两国关系的最大障碍。此外,有超过三分之二受访者认为,贸易失衡、对能源的需求、政治体制差异三项也是影响中美两国发展的主要障碍。

尽管美国新闻中经常提及中国压低人民币汇率,20%的美国普通民众称他们因对人民币汇率问题知之不多而无法确定人民币是否是导致美国经济现状的重要因素。不过,仍然有42%的普通民众和47%的精英人士认为人民币汇率的确是一个影响。

● 美国受访者高度关注中美关系中的敏感问题

对于中美关系中比较敏感的人权问题、台湾问题和西藏问题,美国民众呈现出相当的关注度,其中尤以人权问题为甚。对人权问题,表示比较关注或非常关注的精英人士和普通民众分别是86%和69%;对台湾问题,分别是68%和45%;对西藏问题,分别是69%和44%。显然,与普通民众相比,精英人士对这三个问题的关注度要更高。

● 中国民众对美国文化的容纳度越来越高

调查显示,超过7成民众(70.3%)认为美国文化对中国的影响是有利的,与2007年调查时相比(52.3%),上升了18个百分点。

当问到何种事物最能代表美国文化时,美国科技产品以30.8%的比例位居榜首。这与近两年来以苹果为代表的美国高科技产品在中国受捧不无关系。其他方面,美国电影(18.5%)、美国大学(14.2%)以及美国职业篮球联赛、美式橄榄球联盟等美国体育运动(13.4%)也被认为较能代表美国文化,入选率都在一成以上。其他选项的入选率都不足一成。

中国日报作为中国国家英文日报和对外传播的主渠道之一,长期以来一直充分利用自身国际资源,深入研究国际关系发展。此前,中国日报已与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实施了连续七年的“中日关系舆论调查”和“2010中国人眼中的美国”调查,调查结果已成为国际社会研究中日、中美关系的专家学者的重要参考。此次与美国盖洛普公司、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联合实施的调查,既是中美民众对中国发展及两国关系发生深刻变化的直观反馈,也是中国日报提升对美宣传针对性和有效性的成功实践。

(来源:中国日报网 信莲)

编辑: 孙恬  标签: 中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