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利亚决议草案即将敲定?阿联酋等国愿意接收阿萨德避难

2012-02-04 08:07:11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外电报道,联合国安理会一些成员国官员2月2日透露,叙利亚决议草案接近敲定,但还不确定能否取得俄罗斯支持。另外国际社会围绕叙利亚政治危机的讨论又有了新进展,若叙利亚总统阿萨德正式放弃权力,至少有包括阿联酋在内的三个国家表示愿意向他及其家人提供政治避难。

***叙利亚问题决议草案还在讨论中

这份修正草案中没有要求叙总统阿萨德辞职的条款,也删除了关于必须停止向叙利亚提供武器的规定。不过,新草案仍保留了谴责“叙利亚当局存在大规模侵犯人权和基本自由”的内容。同时还呼吁叙利亚领导者立即停止暴力、释放囚犯、撤离街道上的安全局人员,同时允许外国媒体自由进入该国。

按照巴基斯坦驻联合国大使阿卜杜拉•侯赛因•哈龙2日对外界的说法,安理会距离批准修改后的决议草案只差“三言两语”。安理会本月轮值主席、多哥驻联合国大使科乔•梅南也表示,安理会成员接近就新版草案达成一致意见。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苏珊•赖斯在被问及是否认同哈龙的看法时,称自己没那么乐观。

西方国家的外交官透露,俄罗斯驻联合国大使丘尔金2日在安理会的一次闭门会议上表态称,如果3日必须就此修正案进行表决的话,俄罗斯将动用否决权。草案中安理会“全面支持”阿盟关于叙利亚局势提案的说法存在争议。由于阿盟呼吁阿萨德下台,所以俄罗斯认为这种说法暗指政权更迭。

编辑: 梁杉  标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