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新渡轮沉没中国轮船救下29人 船长披露救援细节

2012-02-02 20:09:3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一艘载有350人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渡轮当地时间2月2日在该国沿海沉没,参与救援的澳大利亚海事部门官员表示,已有200多人被救起,仍有100多人生死未卜。澳总理吉拉德称,这是一起“重大悲剧”。一艘途经事发海域的中国船只参加了救援,已救起29名落水者。 

中国日报记者2日晚连线参与救援的“中河”号轮船船长林友凤。现年49岁的林友凤介绍说,“中河”号 满载排水6.5万吨,甲板长度275米,船上共有船员29人,出事时正在从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港驶往中国宁波港途中。 

“中河”号是在当地时间早上8点20分左右收到澳大利亚方面发出的救援信号,称在巴布亚新几内亚沿海(南纬6度28.5分、东经147度58.5分),有一艘当地客船沉没,船上约350人员全部落水。当时“中河”号距离出事地点只有20多海里,在得到中国海上救援中心的迅速批准后,“中河”号大约在9点左右掉头前往出事地点,并在11点到达。 

抵达后的“中河”轮在得到救援指挥船MOL SUMMER号的批准之后加入了救援船队,一共有六艘船参与救援。 

“沉没的这艘船船厂只有47米长,但是上面却搭乘了350名乘客,明显是超载的。”林友凤说。

人命关天,“中和”号船员立即开始救援。船员首先在船的左右舷安上安全网,然后用缆绳把救生筏拉上大船,从12点开始,“中河”号船员先后救上了两艘救生筏,上面分别有13人和16人,绝大多数是妇女和儿童。

林友凤介绍说:“获救者被安置在船上的大会议室休息。船员们取出干衣服给获救者换上;厨师为获救者熬制了驱寒的姜汤;一名发烧的小孩也得到了船上医生的及时救治。” 

到了下午三四点的时候,海上开始刮起七八级大风,给救援工作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甚至一艘海上无人乘坐的救生筏被浪直接刮到了“中和”号的甲板上。

整个救援行动在当地时间19点35分结束,现在“中河”号正在把获救者送往最近的巴布亚新几内亚港口。  

(来源:中国日报记者 崔海培 编辑:北风)

编辑: dongwei  标签: 巴布亚新几内亚 沉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