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公布火星探测器事故原因:机载计算机遭辐射

2012-02-01 09:33:16 来源:人民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俄罗斯联邦航天署署长波波夫金1月31日表示,“福布斯—土壤”火星探测器事故原因是舱内计算机遭宇宙辐射影响失灵造成的。而在制造此探测器期间使用了不合格的芯片,也可能是其发生故障的原因。

“福布斯—土壤”2011年11月9日发射,是俄罗斯15年来发射的第一个星际探测器,用于从火星卫星上运回土壤样品。中国首个火星探测器“萤火一号”也搭载于其上。发射后,搭载探测器的火箭“天顶—2SB”运转正常,但因火星探测器主发动机没有启动,未能推入正常轨道。“福布斯—土壤”碎片留在近地轨道,并于1月15日坠落太平洋。

俄联邦航天署成立独立委员会调查事故原因,由于探测器进入大气层后基本烧毁,给查找原因造成很大困难。波波夫金31日在俄航天发展问题会议上说:“两台机载计算机同时重新启动,导致系统进入最节省能源以及待命状态。委员会认为,出现故障最有可能是因为受到太空中重型带电粒子对机载计算机的局部影响。”同时波波夫金也指出,在制造“福布斯—土壤”探测器期间使用了不合格的芯片,他说,“探测器使用的芯片在尺寸规格上要小一些。本来用的200纳米芯片,现在用的是90纳米芯片。”

拉沃奇金科研生产联合体总经理维克托·哈尔托夫希望与俄罗斯科学院联手,再次发射研究火星卫星的探测器。他表示,从火星卫星运回土壤的任务仍然现实。俄罗斯学者和科学院人士认为,未来10年没有任何其它国际计划能完成这个任务,俄罗斯应该实现飞往火星的目标。

(来源:人民网 编辑:周凤梅)

编辑: 周凤梅  标签: 火星探测器 事故 计算机 辐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