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泰姬玛哈酒店,我的追忆

网友评论  条   2008-11-28 14:28:3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震惊、沮丧、痛苦。得知孟买发生恐怖袭击,简直没有合适的词去形容我的感受。两年前,胡锦涛主席访问印度时,我随团报道,就在孟买的泰姬玛哈酒店住过两个晚上。


富丽堂皇的泰姬玛哈酒店接待过无数的各国领导人。[摄影:黎星]

富丽堂皇的泰姬玛哈酒店接待过无数的各国领导人。胡主席访问孟买时,也下榻于这家酒店。就在这里,胡主席发表了重要讲话,鼓励中印两国的企业家们携手合作,为两国经济增长、互利共赢做出努力。

也是在这家酒店,胡主席会见了国际主义战士柯隶华医生的妹妹及其亲属。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柯隶华医生为帮助中国人民抗击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而献出了他的生命。

眼看着电视画面,那滚滚浓烟夹带着大火,从这历史悠久、我曾住过的酒店窗户中窜出,心里顿时生出一种无以名状的悲哀。眼看着孟买南部这个地区的惨状,我觉得我也是那凶残暴力的受害者之一。要知道,当年我可是曾在那一带的街道,居民区徜徉过好几个小时呢。

当年的情景仍然历历在目。从泰姬玛哈酒店正门出来,正好面对着大海。这里是印度的门户海域,她见证着印度悠久历史的一部分。这里是世界各地旅游者向往之地,他们在那儿集聚、摄影、拍照留念。


泰姬玛哈酒店门口的大菩提树。[摄影:黎星]

那天,我就是从那里出发,慢慢向北走,穿过印度伟大的哲学家斯瓦米·维伟卡南达的雕塑,在一棵巨大的菩提树旁,我发现我正置身于一群孟买大学的学生中间,他们正熙熙攘攘赶往各自的教室去上课。孟买城市的名字改了,可这所大学还保留着原来的拼法。

我继续往前走,路边有很多商店、餐馆,一所小学校也跻身其间,街道拐角处,还能看到一些茵茵花园环绕着的居民院落。我看到人们出出进进,各自忙碌着,看得出他们中有公司白领,有教师和学生,还有商人。

孟买在商业、经济和文化各方面都正蓬勃发展,这个地区恰恰就是整个大都市的缩影。这里的人们为他们特有的气质和大溶合感到自豪。

看着电视上那些关门的店铺,设置的路障和爆炸后的一片狼藉,我深深地为生活、工作在这个地区的人们,为孟买的其它区域,为全印度和世界各地人们,企盼安全与和平。

(中国日报记者 黎星 翻译:北辰)

附英文原文链接:

Feelings of a Chinese scribe who stayed at the Taj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