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前驻印巴大使周刚:孟买爆炸后印巴不太可能开战

网友评论  条   2008-12-10 09:40:15



前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尼、印度大使
周刚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距112629日印度孟买发生的连环恐怖袭击案已经有10天了,随着一名枪手的落网,印度上下要求严惩恐怖分子的呼声也越来越高,印度总理辛格指责巴基斯坦与恐怖袭击有关,而国际上各方也已随之转向了对印巴再度开战的担忧。126在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中国前驻印度和巴基斯坦大使周刚就孟买爆炸后的印巴关系和地区反恐怖主义问题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对于他曾经先后工作过5年的印度,前大使周刚说:“印度孟买恐怖袭击发生之后,印度上下反应强烈,要彻查凶手、要求巴基斯坦交回20名恐怖嫌疑犯,以及怀疑巴基斯坦与事件有关。一般人有此想法,是可以理解的。但在未搞清楚之前就下结论还为时过早。”巴基斯坦总统扎尔达里立即对爆炸予以谴责,并表示要派情报官员到印度协助调查。可以看出,巴方的态度是合作的。扎尔达里呼吁印巴合作反恐,希望印方克制,不要反应过度。

印巴开战的可能性很小

周刚大使表示,巴基斯坦的内忧外患使得巴方不愿与印度在孟买恐怖袭击问题上产生纠纷。

他说:“扎尔达里接替穆沙拉夫担任总统,也就3个月。人民党政府上台,也不过8个月。巴内部问题成堆:国内安全、恐怖袭击、执政党与反对党的关系、与美国合作反恐等问题都有待解决。总的来讲,扎尔达里总统希望继续推进同印度的和平进程。这一进程已经持续了近5年。巴新政府和领导人愿意与印度以和平方式改善和发展关系,扩大经贸关系,为双方问题的最终解决做铺垫,这是巴基斯坦基本的对印政策。”

同时他指出:“没有根据证明巴基斯坦官方卷入(此次袭击)。这些恐怖分子可能在巴受过训练,但巴本身就深受恐怖分子之害。”扎尔达里也强调这些恐怖分子是非国家性的。周刚强调说:“9·20伊斯兰堡万豪酒店爆炸事件被称为巴基斯坦的‘9·11’,矛头指向巴基斯坦的高级领导人。”周刚表示,“谴责、配合、低调”说明巴基斯坦不希望这一事件恶化两国关系,也不希望把巴阿边境的部队调到印巴边境来。

另一方面,从印度方面来讲,“面临着公众、媒体、反对党的巨大压力,谴责巴基斯坦可以转移国内视线。我看,印度国大党政府并不愿意同巴兵戎相见,这会影响印度的国际形象和经济发展。印度反对党人民党也不希望印巴开战,虽然历史上人民党对巴基斯坦态度强硬,但一旦开战,明年大选将对执政党有利,而人民党可以利用现在的形势来保持对执政党的压力,指责其反恐不力。”同时,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社会希望印巴克制,合作反恐。至于美国,印巴开战不利于它在南亚的反恐战略。美国国务卿已访印巴,呼吁双方克制,合作反恐。因此,印巴发生武装冲突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

美国在南亚的利益

2001年10月美国发动了阿富汗反恐战争,至今已有7年。但目前塔利班在阿富汗重趋活跃,恐怖袭击活动已经从阿东部、南部扩散到北部,“目前卡尔扎伊能控制的只有首都喀布尔和少数城市”。7年了,美国声称的反恐目标并没有达到。前大使周刚表示:“美国现在做到的是,推翻了塔利班政权,建立了亲美的政府。美国保持了在阿富汗的军事存在,希望借此对周边那些它不放心的、有潜在挑战的国家,如中国、俄罗斯、印度以及伊朗形成牵制,同时扩大美在整个南亚地区的影响。”

宗教问题对南亚恐怖主义的影响

最后,周大使在谈到南亚恐怖主义的根源问题时说,近年来世界上发生的重大恐怖袭击事件,表面上看,似乎都和某种宗教有关,比如美国的9·11,印度的孟买袭击,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万豪酒店爆炸。但是,不能把恐怖主义与某个特定的宗教和国家联系在一起。恐怖主义的根源十分复杂。记得一位巴基斯坦领导人访华时曾说过,恐怖主义是一棵大树,不除根、只修剪枝丫是没有用的。如果以反恐之名行干涉、扩张、控制之实,那只会越反越乱。伊拉克、阿富汗战争就是例证。外国军队实施占领,把恐怖主义同某一宗教挂钩,只会使仇美情绪与日剧增。美国在阿富汗打恐经常伤及阿无辜百姓,甚至越境到巴基斯坦打恐,造成巴军民伤亡。阿富汗和巴基斯坦政府和民众对此表示强烈不满。霸权主义、强权政治、贫困,内乱、种族矛盾、教派矛盾、腐败,都可能引发冲突、暴乱,有人会以暴力来抗争。这样的例子到处都有。生活没有出路而陷入绝望的弱势群体可能以死相搏,以恐怖手段表达自己的诉求。民不畏死就很可怕了。

因此,周刚大使认为,要消除恐怖主义必须标本兼治,不能采取双重标准。根本的途径是,建立公平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消除贫困,开展不同文明之间的对话,加强国际合作,逐步解决上述矛盾。

人物背景:

周刚:前驻马来西亚、巴基斯坦、印度尼西亚、印度大使,现任外交部政策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印度名人论坛秘书长,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理事,中国亚非发展交流协会顾问,中国国际战略学会高级顾问,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特约研究员,中国改革开放论坛理事。

(环球在线:霍默静)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