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印巴舰船碰撞引外交争端 或给破冰和谈蒙阴影|拉登住所文件解密“基地”:靠绑架捞赎金|影星道具服装行情见涨 梦露白礼服拍出460万|
时政>美欧>美国
拉登住所机密文件解密“基地”:靠绑架捞赎金、官僚主义严重
2011-06-21 08:18:10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美国媒体6月19日报道,美国反恐部门高官透露,从基地组织前领导人本·拉登住所搜出的文件显示,当基地组织陷入资金短缺时,拉登曾授意手下多次用绑架人质的办法勒索赎金,而绑架的主要目标是外交官、游客和商人。另外,基地组织存在官僚主义作风,拉登就好像一个高高在上的总经理。

***生财之道

美国国家反恐中心的数据表明,恐怖分子的绑架活动主要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进行。在巴基斯坦,2008年共有1264名人质被基地组织绑架,其中包括两名中国工程师;2009年被绑人数升至3366人。而在阿富汗,2008年有584人遭绑架,次年这一数字飙升至2088人。

基地组织在北非地区的绑架活动也很猖獗,加拿大外交官、意大利游客和阿尔及利亚商人都曾沦为恐怖分子的人质。据悉一名人质的赎金金额有时高达200万美元。

由于“9·11”袭击后美国加紧了对涉嫌援助基地组织的银行和金融机构的制裁,这一恐怖组织的资金来源越来越不稳定。他们只好依靠大批普什图族的“现金递送者”,把海湾地区捐赠者的大笔现金一箱一箱用人力带回基地组织。然而用这种办法获得的资金数量很有限。2008年,沙特政府从一名“基地”分子的手机短信上发现,当时的“基地”二号人物扎瓦赫里也在四处请求捐款。

很快,恐怖分子发现依靠绑架人质来钱又快又多,于是在2008年和2009年频繁绑架各国人质。《纽约时报》记者、波兰工程师和联合国工作人员均在这一时期遭绑架。

报道称,专家正在对从拉登住处缴获的其他资料进行分析,希望查出为基地组织汇款的账户名或信用卡号,彻底摧毁其资金源头。

***官僚主义

拉登和当时的“二把手”扎瓦赫里经常争吵,就好像一个“咆哮的行政长官”。基地是一个组织结构很不健全的恐怖网络,虽然拉登是公认的总头目,但他自己都不确定是不是所有的人都听从他的指挥。

情报人员是在检查了大量文件——1本手写日记、5台电脑、10个硬盘和110个U盘——之后得出上述结论的。他们将“基地”描述为一个“等级森严、官僚主义盛行”的组织。

(来源:中国日报网 张品秋 王菁 编辑:孙恬)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浪漫:雄蜥蜴献花求爱
以鲜花表达爱意不是人类的专利,在动物界比如蜥蜴之间的“爱情”,可能也很动人。 >> 详细

论坛
明星今昔对比惊人照(图)
翻开发黄的照片,发现就是那么一回头的瞬间,他们的青葱岁月已离我们远去。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