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在被判为战争罪犯16年之后,现年69岁的前波黑塞尔维亚族军队总司令姆拉迪奇被捕,结束了世上最长时间的追捕行动。

    米洛舍维奇、卡拉季奇、姆拉迪奇相继落网,巴尔干三“奇”最后落幕。这标志着他们所代表的那个波谲云诡的时代彻底结束,巴尔干半岛的血腥和混战在历史中一一遭到清算,塞尔维亚开始走入新的篇章。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他过着苦行僧的生活”

“姆拉迪奇过着苦行僧一样的生活,他几乎从不离开自己的藏身之处,也从不开窗。他的房间乱成一团,有个没用的旧手机,有很多药片和药剂散落在桌子上。”塞维尔亚民族事务部长拉西姆·利亚伊奇表示,“当时他正在给自己配药”。

“警察走近了他所在的房子,敲门。他主动走上前去,递交了自己的身份证,他并没有试图隐藏自己的身份。”利亚伊奇表示,姆拉迪奇的身份证已经过期。

“他求我们杀死他”

大部分时间,局促于室内的生活令姆拉迪奇情绪变化剧烈。助手回忆说,姆拉迪奇有时候精神很好,有时候却很消沉。

有时候,姆拉迪奇会要求“一旦有人来抓我,你们就开枪打死我”。有时候,则是病痛令他崩溃。“我们不能带他出去看医生。”助手说,只能给他一些止痛药。但他痛得如此厉害,甚至会乞求我们杀死他。

姆拉迪奇一直随身携带一把子弹上膛的手枪,但在被逮捕时,他并没有兑现自己“不能被活捉”的誓言,而是束手就擒。 [详细]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英雄·魔鬼

    对于姆拉迪奇,不同的人看到不同的脸:在不少国人眼里,他是一个“民族英雄”,在波黑战争中,曾率领8万塞族军队,攻占70%以上波黑版图,要不是后来北约横插一杠,他很可能作为“开国元勋”而被载入史册。

    但在国际社会看来,他却是一个双手沾满鲜血的“屠夫”、十恶不赦的“恶魔”,是二战以来欧洲最残忍的“种族灭绝事件”之罪魁祸首。      [详细]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猎物·猎人

    1995年7月,位于海牙的前南刑庭指控姆拉迪奇涉嫌在波黑战争期间犯有种族灭绝罪、战争罪和反人类罪,并发出国际通缉令。不过,在米洛舍维奇的保护下,姆拉迪奇的“逃亡生活”过得相当逍遥。

    2001年,米洛舍维奇被捕后,姆拉迪奇失去保护伞。2008年7月21日,同样逃亡多年的卡拉季奇被捕,姆拉迪奇成为最后一名被前南刑庭通缉的重要在逃嫌疑人。   [详细]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塞尔维亚已迫不及待地要走进“新时代”。

这么多年来,它似乎一直对追捕姆拉迪奇“不够上心”,任由各种关于其行踪的流言乱飞。

但自2009年12月正式申请加入欧盟以来,迫于欧盟将逮捕姆拉迪奇同其入盟挂钩的压力,塞尔维亚明显“端正了态度”,特别是在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访塞之际实施抓捕行动,大有邀功请赏之嫌。

甚至有分析人士称,其实政府一直对姆拉迪奇的下落了如指掌,只不过在等待一个最佳“交易”时机。无论真相如何,至少舆论普遍认为,塞尔维亚已经“开启了通向欧盟的大门”。

对于姆拉迪奇的落网,最欢欣鼓舞的莫过于欧洲。

这块被债务危机笼罩的阴霾大地,太渴望来一针兴奋剂了。此番抓获逃亡近16载的波黑最后一名重要战犯嫌疑人,无疑提振了久已沉沦的情绪,同时也算是对美国一个月前从肉体上消灭世界头号恐怖分子本·拉登的一个完美回应。

更重要的是,塞尔维亚为加入欧盟不惜背负“出卖同胞”之名,至少说明获得一张世界最大区域贸易集团的门票仍然具有诱惑,欧盟在后冷战时代依然握有一张外交王牌。

[详细]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拉登死了,姆拉迪奇被抓了,世界通缉要犯榜单上又少了两个人,我们生活的地球会因此而更清净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美国广播公司为我们盘点的恐怖大亨还真剩下不少。

    ***“基地”恐怖分子占多数

    艾曼•扎瓦赫里。他出生于埃及开罗,是“基地”的首席战略家,也是绝大多数恐怖袭击的最高策划者,其在基地组织的地位可以用“一人之下,万人之上”来形容。然而本•拉登死后,扎瓦赫里并没有成为世界上头号恐怖主义分子的接班人,不过他在组织内的影响力还是不可小觑。    [详细]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战争罪犯也不少

     约瑟夫•康尼。他是乌干达反政府组织“君主抵抗军”的最高领袖,声称能够同圣灵直接交流。“君主抵抗军”手中控制有约10万名乌干达儿童,男孩子会成为抵抗军的战士,女孩子则会沦为性奴,在美国《福布斯》杂志评选的“全球十大通缉犯”名单中位列第八。

    让•波斯科•恩塔甘达。他是刚果(金)最有名的军阀之一,因被指控犯有战争罪而遭通缉,他下令发动了多场针对平民的屠杀,并逼迫大量儿童上战场为他作战。[详细]

 波黑“战犯”姆拉迪奇沉浮录

            制作:中文国际 谌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