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澳洲女子开网店卖“前任”遗留物|乒乓惨败乐队捣乱 奥巴马访英有点儿“衰”|萨科齐被曝善于为对手下套 4年前就盯上卡恩|
时政>美欧>其它
塞尔维亚总统确认在逃16年国际通缉战犯嫌疑人姆拉迪奇被捕
2011-05-27 08:24:19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塞尔维亚总统确认在逃16年国际通缉战犯嫌疑人姆拉迪奇被捕
拉特科•姆拉迪奇(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5月26日报道,在逃16年的国际战犯嫌疑人、前波黑塞族领导人拉特科•姆拉迪奇当天在塞尔维亚被捕。

***将被引渡至海牙国际法庭

姆拉迪奇是24日在塞尔维亚北部小镇兹雷尼亚宁附近的一个村落里被塞安全情报局逮捕的。据最先报道此事的克罗地亚媒体说,塞尔维亚警方已经做过DNA检测,确信抓捕之人即是姆拉迪奇。

“我们代表塞尔维亚共和国在此宣布,拉特科•姆拉迪奇已经遭到逮捕,” 塞尔维亚总统鲍里斯•塔迪奇26日说,“我们翻过了历史上艰难的一页,去除了国民心中的一个污点,不管这些人民现在在哪里生活。”塔迪奇同时还透露,姆拉迪奇将被引渡至海牙国际法庭,“引渡过程正在进行之中”,不过他并没有说明引渡的具体日期。

北约秘书长在获悉姆拉迪奇被捕消息之后,在布鲁塞尔对此事表示欢迎,并且表示在姆拉迪奇被以种族灭绝罪起诉16年后,“他的被捕终于使得正义得以伸张”。

***曾险些被宣布死亡

姆拉迪奇的逃亡生活始于1995年,当年他被联合国前南刑庭以种族灭绝罪名提起了控诉。1992年至1995年波斯尼亚战争期间,姆拉迪奇涉嫌犯下了指示军队杀害约8000名波斯尼亚穆斯林等一系列罪行。姆拉迪奇最后一次露面是在2006年,当时是在南斯拉夫的首都贝尔格莱德。

自2006年以来,姆拉迪奇在贝尔格莱德的住所多次遭警方搜查,其家人生活受到干扰。2010年6月16日,姆拉迪奇的儿子委托家庭律师正式向南斯拉夫首都贝尔格莱德第一初级法院提交申请,要求宣布姆拉迪奇已经死亡。2010年9月8日,贝尔格莱德一家法院作出裁决,拒绝了这一请求。

欧盟一直将抓捕姆拉迪奇作为塞尔维亚入盟的条件。海牙国际法庭的检察官们曾表示,他们相信姆拉迪奇就躲藏在塞尔维亚,而塞尔维亚政府并没有尽全力抓捕姆拉迪奇。塞尔维亚的强硬派被指将姆拉迪奇视为英雄,并为其提供保护。

***背景:拉特科•姆拉迪奇其人

姆拉迪奇1934年生于波黑东部的卡利诺维克,幼年时在农村长大,生活条件艰苦。1991年7月,南联盟解体,克罗地亚─塞尔维亚战争开始,他以上校军衔将克宁的塞族民兵改编成了一支真正的军队,并任集团军司令。1992年4月,他因成功地巩固了塞族在克拉伊纳的阵地而晋升为将军。1992年5月,他脱离南斯拉夫军加入新成立的波斯尼亚塞族军队,晋升为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军队总司令。其后两年中,他率领8万塞族军队攻占了70%以上的波黑版图。

姆拉迪奇性情火爆,说话从不绕弯子,战斗中与部下同吃同住身先士卒。“我绝不命令士兵后退,即使只剩下我一个人。只有败兵才后退。”姆拉迪奇曾经这样说到。

(来源:中国日报网 杨洁 编辑:小唐)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足色撩人:女人的脚会说话
初夏,姑娘们的足蠢蠢欲动,经过长久的蛰伏,早就期待着华丽丽地SHOW尽千般风情 >> 详细

论坛
人类消失了:地球会变啥样
如果再回到最初,地球上没有人类了,它会变漂亮吗?少了工业的污染,也平添一份寂寞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