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布什:哈马斯对以色列的袭击是“恐怖活动”

2009-01-03 10:13:28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国媒体13报道,美国总统布什12将哈马斯对以色列发起的火箭弹袭击定性为“恐怖活动”,并表示如果不能有效监控恐怖组织通过非法流通手段获得武器,就无法达成加沙地带停火协议。 

    自此次数十年来最大规模中东冲突爆发以来,这是布什总统首次发表讲话。布什在广播讲话中说:“美国正在进行外交努力,以期达成一项有实质意义的停火协议。但是以色列单方的停火却招致哈马斯对以色列发动火箭弹袭击,这是不可接受的。此外,哈马斯的停火承诺也还不足以实现最终的停火目标。必须制定一种监控机制,确保走私武器不会流向加沙地带的恐怖组织。”美国白宫在3日早晨播出了布什的讲话。

    尽管布什总统在讲话中表明了美国的外交主导角色,但是随着布什的总统任期即将走到尽头,布什政府似乎正逐渐将加沙地区的棘手问题留给下一任的奥巴马政府。

    美国国务卿赖斯2日向布什简要汇报了加沙地区的局势进展,她依旧只是通过电话就该地区的停火事宜进行部署,但是她表示没有突访加沙地区的计划。赖斯还谴责哈马斯领导人为了自身安危,不惜拿加沙居民充当挡箭牌。她说:“哈马斯从加沙地带向以色列发射火箭弹,而生活在这里的巴勒斯坦的居民却处在水深火热之中,过着越来越糟糕的日子,哈马斯完全不顾及这里每况愈下的人道主义困境。”

    自冲突爆发至今,已有超过400名巴勒斯坦人和4名以色列人丧生。据联合国2日的统计,死亡的巴勒斯坦人中有四分之一是平民。事发后,布什总统和国务卿赖斯一直以来,一直在通过电话同世界各国领导人就此事进行沟通。目前以色列军方已经允许持有外国护照的巴勒斯坦人离开加沙地区,以军地面部队也正在进一步集结中。

(环球在线:孙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