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以空袭继续允许外国公民撤离 担忧哈马斯击中核设施

2009-01-03 09:25:1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以色列空军1月2日早上再次出动,对加沙地带数十个哈马斯目标进行轰炸,将空袭延续到第7天。同时,以军开始让外国人撤离加沙,令地面战即将展开的猜测更加甚嚣尘上。哈马斯则仍旧不示弱,对以色列的炮弹还击也越来越深入,令以方越来越担忧核设施的安全。

***持外国护照者获准离开

据以色列《国土报》报道,据加沙医护人员统计,在空袭中死亡的巴勒斯坦人已上升至425人,受伤人数超过2000。

据悉,以军在1日深夜至2日凌晨轰炸了加沙的大约20个目标,其中包括加沙北部的一个清真寺。以色列国防军(IDF)在一份声明中称,这个清真寺是哈马斯的一个火箭弹发射点和会议及联络中心,这里存放了大量“格拉德”型导弹、卡森火箭弹及其它武器,因此清真寺被击中后又发生一系列爆炸并燃起大火。

2日早上,以色列军方暂时开放了加沙北部的埃雷兹(Erez)边境检查站,允许大约300名持有美国、俄罗斯、土耳其、哈萨克斯坦等外国护照的巴勒斯坦人离开加沙,同时让8名外国记者进入该地区。此前以色列政府发布了两个月内禁止外国记者进入加沙的命令,位于特拉维夫的以色列外国记者协会随后向以色列高等法院提出上诉,并获得了高院的放行许可。

目前,大批以军坦克及装甲车继续在加沙边境集结。以色列国防部消息人士称,决策者越来越倾向于向加沙发起地面进攻。IDF1日宣布,将于未来几天在以南部内盖夫地区举行实弹演习。当地媒体分析,这是军方准备发动地面进攻的信号。以方1日晚还宣布从当晚11时59分开始对约旦河西岸实行48小时封锁,以阻止当地的巴勒斯坦人进入以色列,但急需医疗和其他人道救援的人员除外。声明并没有说明进行封锁的具体原因。 

***拉扬被炸前已获通知

在1日的以军空袭中,49岁的伊斯兰大学讲师、哈马斯高级领导人尼扎尔·拉扬被炸身亡,同时遇难的还有他的两个妻子、4个孩子和几名邻居。拉扬被认为是哈马斯5名最高级别决策者之一,也是继2004年哈马斯领袖阿齐兹之后被以军打死的最高级别哈马斯领导人。

IDF发言人称,拉扬所在4层住宅大楼同时也是一个武器库和战事指挥所。大楼地下还有一条逃生通道。目标被击中后,住所内藏匿的弹药还引发了第二轮爆炸。巴勒斯坦卫生官员证实,拉扬的4层住所大楼在空袭中被夷为平地,现场冒出滚滚浓烟。住所附近建筑也损毁严重。巴勒斯坦媒体称,这次事件并非以军针对拉扬的有计划“定点清除”,而是对藏匿武器的可疑目标的例行轰炸。

《国土报》透露,IDF针对加沙可能藏匿武器的住宅大楼的空袭行动的代号为“敲屋顶”(roof knocking),军方通常会提前10分钟通知大楼内的居民,好让他们有时间撤离,但往往会有一些居民会爬上屋顶表明他们拒绝离开的决心。有时以军指挥员也会迫于无奈而下令取消空袭,有时则会向大楼屋顶发射不具杀伤力的导弹,在避免人员伤亡的情况下迫使人群撤离。

消息人士称,拉扬在以军先前军事打击行动中,多次召集支持者一起站在以方威胁打击的建筑物顶端。据悉,以军在这次行动之前也发出了“敲屋顶”的警告,但拉扬最终选择与家人在屋内留守,而不肯从逃生地下通道离开。

哈马斯2日下令发动“复仇日”活动,呼吁为拉扬之死复仇。哈马斯另一领袖拉德旺声称,要让以色列付出“沉重代价”并追悔莫及。

***以色列担忧核设施安全

以军空袭7天来,哈马斯对以色列南部的袭击也未有一天停歇。1月1日,至少有50枚从加沙发射的火箭弹落在以色列南部。自上周以来,加沙向以色列南部发射的火箭弹多达360多枚,造成至少4名以色列人死亡,数十人受伤。

英国《泰晤士报》1月2日报道,随着哈马斯发射的导弹和火箭弹进一步深入以境内,大批以色列人以前所未有的规模逃离家园,而以军更担心的是位于迪莫纳的核设施可能受到威胁。

据来自以色列军方的消息,2008年12月30日晚间,哈马斯武装从加沙地区向以色列发射了两枚“格拉德”型导弹,两枚导弹都落在了以色列距离加沙边境42公里的贝尔谢巴市,这是哈马斯发射的炮弹第一次打到如此远的地区,虽然没有造成人员伤亡,但其射程足以令以军感到惊心。

以军担心哈马斯过不了多久就能获得更先进和精准的导弹,袭击贝尔谢巴市以东32公里处的迪莫纳。以色列唯一的核反应堆就位于此地,外界认为迪莫纳还是以色列存放核弹头的地方。

(环球在线:康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