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中澳经济相互依赖 在澳投资有较大增长空间

2012-09-24 10:42:46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中国驻澳大利亚大使陈育明表示,尽管近期中国经济增速放缓,但中国“十二五”期间的经济扩张和发展计划以及对澳大利亚盛产的铁矿石、煤炭等商品需求量的快速增长将继续成为澳大利亚经济增长的引擎。

陈大使认为,尽管中国的经济放缓可能“在短期内影响其对矿产商品的需求,但是从长远的角度看,我们并不需要为这种需求和中国的经济担心,也不应因此怀疑中澳两国更加紧密的双边经济和贸易关系。”

他进一步指出,“在未来五年,中国将继续成为推动澳大利亚和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全球金融危机和欧洲债务危机已经给发达国家经济造成了沉重的打击。以美国为例,其失业率仍然高企在8%之上。最近美国推出了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又称“QE3”。和前两轮政策不同的是,美联储并没有为QE3设定时间和额度上限,或将持续到劳动力市场出现好转为止。

此外,包括希腊、西班牙等国家在内的一批欧洲国家也正被债务问题搞得焦头烂额。然而欧洲央行最近发出了最强的信号,表明了全力拯救欧元区的决心。

“澳大利亚是唯一尚未受全球金融波动影响的经合组织国家,并且自2008年以来一直处于发达国家经济增长的前列,”陈育明大使说。

“经合组织”全称为“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其成员国包括美国、欧盟和日本等主要发达国家在内的34个国家。陈大使补充说:“澳大利亚经济的良好表现要归功于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其对商品和资源的大量需求。”

澳大利亚经济今年第二季度上涨了3.7%,并期望能超越目前债务累累的全球第十二大经济体西班牙。

“中澳两国的经济愈来愈彼此依赖,彼此都非常需要对方,”陈大使说。

今年正值中澳两国建交40周年,对此陈育明大使期望“中国和澳大利亚能够互相尊重和信任,深入了解对方国家,携手加强合作。”

安邦咨询总裁陈功认为,“中国的经济放缓是短期的,两国的双边关系毫无疑问将愈来愈紧密。”

编辑: 孙恬 标签: 陈育明 中澳 澳大利亚 经济 自贸协定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