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中文国际 观天下 知中国

北京胡同游:迷失在老北京的胡同里

2012-04-27 17:35:00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北京胡同游:迷失在老北京的胡同里

一直想找个机会逛逛北京的老胡同,却因种种原因未能遂愿,这次清明假期同几个好朋友再游北京,才终于走入那胡同深处。最初是因为一段宣传片对北京的老胡同升起兴趣的,接着高中一篇《胡同文化》更是让我陡升向往,只想走进胡同好好感受一番。

当天上午我们去了久负盛名的南锣鼓巷,还未进入巷子就能看到熙熙攘攘的人群来来往往。先前便听说南锣鼓巷南锣鼓巷是北京古都风貌中一块保存完整的“碧玉”,是老北京胡同的典型代表。但现在的锣鼓巷我却不太喜欢,虽然巷子两旁有些民居貌似有些年头,但大多还是各式各样的小店,充斥着胡同的是人群的嘈杂声与各种小吃的味道 ,此时的锣鼓巷更像是热闹的市集。相比于穿梭于各个小店,我更喜欢找个地方坐下来,试着在脑海中还原胡同的原貌。 我同XL当时便特别想随便找个人少的巷子拐进去,但因为当时急着出去只好作罢。

下午我们走到钟楼时太阳已经快要下山了,无意间我们便走进了豆腐池胡同和钟楼湾胡同。那会钟楼也停止开放了,极少见到游人,只有偶尔响起的自行车的铃铛声,那是胡同里的人从外头回来了。夕阳下的胡同显得比较安静,锈迹斑斑的门钹在诉说着胡同那厚重的历史,胡同拐角处的几棵大树已经冒出了新绿,时而有鸟群停留、掠过。当时我很想抓拍下鸟儿掠过胡同的那一瞬,但尝试了好几次也没成功,也许有的风景只停留在心中会更美些吧。那一刻,我仿佛感受到了胡同的心跳……

好几次我想走进胡同里的民居,ZQ调笑说私闯民宅会被人家轰出来的,想来也确实不大礼貌。但总是忍不住凑前看几眼,却不得全貌,只见门口晾的衣服和一些杂乱摆放的物什。搞笑的是我站在一户人家门口看了老久,刚在我前头进门的大娘看我想进去的样子,朝着我冒出几句京腔(大概是问我是否找人吧),弄得我赶紧灰溜溜得走了。还有那和蔼的老奶奶看我向她问路好像特高兴,后悔没陪老人家多聊上几句。胡同里头还能看到小孩玩耍的身影,偶尔还能碰见胡同游车队,也有不少游客在黄昏里坐着人力三轮车浏览着胡同的风景,但这些人如同我们一样都是过客,真正的胡同是属于老人和小孩的。

快节奏的生活、忙碌的节拍渐渐与胡同那慵懒的气息格格不入,胡同里已经很少能见到悠闲的老北京人了,那种提笼架鸟的惬意生活也好像在胡同里消失了,只有傍晚时分从外头飘入的那一个个疲惫的灵魂。的确,在浮躁的年代又有几人能保持胡同那份淡然的心境呢,要是我也很难坦然接受胡同里外那巨大的落差。

虽然只是仓促一瞥,但却让我的心迷失在那青砖灰瓦的胡同里,尤其是那巷子里的夕阳,更是深深地印入了我的脑海。有空还想再逛逛北京城,只为那些胡同……

北京胡同游:迷失在老北京的胡同里

北京胡同游:迷失在老北京的胡同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