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律师称穆巴拉克财产不够交巨额罚款|凯特王妃军中有人缘 或被封为陆军名誉上校|美媒称奥巴马首席顾问将成驻俄大使|
财经>中国经济
聚焦创业板大跌之发展篇:业绩增长放缓 后劲不足
2011-05-31 08: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神州泰岳:业务无创新命运遭掌控

聚焦创业板大跌之发展篇:业绩增长放缓 后劲不足

神州泰岳日线图

股价曾经超过200元的神州泰岳终于回到原位,5月27日,其收盘价为29.55元(除权后的价格)。

创业板上市公司的高估值“通病”仍然在神州泰岳上演。公司的业务单一,以及高速发展难持续等根源上的问题并没有在上市后得到有效解决。这点对于傍着“大款”中移动上市的神州泰岳更为明显。

众所周知,飞信是神州泰岳的核心支柱产业。公司2010年年报显示,飞信的主营收入占比达到了58.36%,毛利率达到74.13%。神州泰岳在中国移动的“庇护”之下,业务出现了飞速发展。但是,飞信业务的命运始终掌握在中国移动手里。神州泰岳只是负责飞信的运维支撑,与飞信业务发展本身并没有多大关系。技术含量没有多高,可替代性极高,因此飞信的未来发展前景完全取决于中移动。

在2009年上市后,神州泰岳201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28%,净利润5716万元,同比增长48.36%,但净利润环比却下滑25.4%。在2010年年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6.42%,净利润同比增长21.28%。但是,与公司上市前表现相比,神州泰岳在上市后的业绩增速明显放缓。

其中飞信业务,因中国移动互联网战略调整而受到削弱。飞信业务在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91亿元,同比增长了11.38%,远低于2009年年报中58.74%的同比增速,在总营收中所占比重也未能维持以往60%以上的水准,下滑至58%左右。飞信业务营业总收入仅增长11.38%,而营业成本也增长了7.83%。

而“农信通”项目是神州泰岳与中国移动合作的又一个大型项目,从2009年开始,农信通就开始为公司贡献利润,而去年年报中,农信通的主营收入占比为3.96%,但毛利率却达到48.60%。而这两个撑起神州泰岳业绩的项目均来自中国移动。

业内人士向记者表示,从飞信业务看,中移动不合作的风险应该比较小。但是,中移动出于对成本的控制,完全可以进行压价。因此,对神州泰岳来说存在压价的风险,而长期看,神州泰岳的命运仍然是掌握在中移动手里。

与此同时,对于众多的机构投资者来说,已经悄然选择“割肉”出局。在前十大股东中,只有两只基金有所增持,其他六只基金均出现了减持。其中融通动力先锋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从285万股,到了今年一季度已经不在十大流动股东行列。而一季度第十大股东吴鸣霄持股仅为61万股。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惊艳:靓丽的德国农妇
颠覆传统农妇形象,看看年轻巴伐利亚农妇在慕尼黑附近的农场拍摄“农场女孩”主题挂历 >> 详细

论坛
你是哪种宅男宅女?
喜欢整天泡在网上消遣?方便面能研究出十种以上做法?那你可能正是其中一员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