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律师称穆巴拉克财产不够交巨额罚款|凯特王妃军中有人缘 或被封为陆军名誉上校|美媒称奥巴马首席顾问将成驻俄大使|
财经>中国经济
聚焦创业板大跌之发展篇:业绩增长放缓 后劲不足
2011-05-31 08:2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编者按:随着2010年年报、2011年一季报的相继出炉,创业板公司“高成长”泡沫被戳破。一位投资者称,“原本希望招股书上的增长能持续5年、10年。可刚上市的企业,业绩怎么说变就变?”。这样的疑问我想是每个对创业板怀有期望的投资者心里都有的。

记者统计2010年年报发现,94家创业板公司2010年营收增长率低于2009年,其中9家公司营收增长率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达72.21%。此外,162家创业板公司净利润增长率放缓,占同期创业板公司总数的78%(截至2010年创业板公司总数为209家)。

而从指数上看,今年以来创业板指数从1137.66点跌至822.94点,期间跌幅高达26.34%,5月30日更是创出了创业板历史新低816.39点。编者挑选了创业板中具有代表性的几只业绩下降股票,分别为汉王科技、南都电源、神州泰岳、海能达以及国民技术。希望可以让读者借此来了解创业板公司的经营特点与风险,以便在日后的投资中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汉王科技:“核心技术”遭遇国外产品冲击

聚焦创业板大跌之发展篇:业绩增长放缓 后劲不足

汉王科技日线图

汉王科技2011年一季度亏损4618万元,业绩同比降低210.28%,而就在一季报公布之前仅一个月的3月18日,汉王科技2010年年报数据显示,2010年实现净利润8790万元,前后仅一月之隔,财务数据便上演大变脸。记者发现,以价格战为主导的商业模式是汉王科技“扭赢为亏”的直接原因,而战略的失误及拙略的成本控制能力则是其致命的硬伤。

汉王科技的商标“汉王”被评为中国驰名商标,其电子阅读器产品在国内占据70%左右的份额,但汉王科技在2010年年报中宣称的“技术优势”、“自主创新能力优势”及“独特的经营优势”遇到了iPad等产品的巨大冲击。

2011年5月17日,汉王科技一纸公告再度降价,部分电纸书产品价格将下调15%-40%,直接代价就是计提高达3000-4000万元的存货跌价准备。

有关降价的原因,上述公告如是宣称,为了“应对市场竞争”并“启动电纸书的个人消费市场”,并指出此次调整属经营方向的“战略调整”。其实,汉王科技早已将矛头指向iPad等平板电脑产品。一季报指出,公司电纸书均价及销量售分别同比下降31.64%、53.56%,系“受到市场竞争的影响”,虽然没有明确提出iPad,但并不难猜测。

然而问题是,汉王的降价并不能换来业绩的提升,有经销商表示,降价未必能起到促销的效果,而在亏损的基础上降价等于是拿以前的积累作赌注。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苹果推出iPad2的当天(2011年3月3日),iPad1官方价格应声而落,最高降幅达29%,苹果用技术降价,汉王科技用公告降价。

虽然汉王科技拥有如其网站所宣称的众多核心技术,但由于电纸书在汉王科技的营业收入中占比高达75%,实际上下调主营产品的价格等于是在宣布:汉王科技将继续保持亏损。

另一方面,虽然产品降价容易,但成本要想降可就不那么容易了。据悉,电纸书的核心部件是电子屏,但汉王科技却无法批量生产电子屏,而是只能通过组装的形式生产电纸书,由此带来的问题是,汉王科技无法锁定电纸书的成本,需取决于前端供应商。一方面是原材料成本的高居不下,另一方面是产成品的持续降价,必然造成亏损。

而从股价上看,汉王科技也是接连“降价”,已经从最高点175元,一路下跌到除权后的18.62元,跌幅高达78%。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惊艳:靓丽的德国农妇
颠覆传统农妇形象,看看年轻巴伐利亚农妇在慕尼黑附近的农场拍摄“农场女孩”主题挂历 >> 详细

论坛
你是哪种宅男宅女?
喜欢整天泡在网上消遣?方便面能研究出十种以上做法?那你可能正是其中一员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