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财经|中国经济|股市基金|经济数据|分析评论|房产动态|消费旅游|保险|理财|
  精彩推荐 “基地”老二誓为拉登复仇 两恐怖组织或携手|印瑜伽大师组建万人反腐军团 配有武器以自卫|美赌城市长上演“夫妻换防” 老公下台老婆接|
财经>中国经济
逾九成中国企业拟在海外并购
2007-06-01 11:11:57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分享按钮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表明,正在寻求海外收购的中国企业数量达到创纪录水平。调查预计全球将掀起一股收购热潮。

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直不太愿意在全球舞台上表现,除了国家控股的能源企业以外,多数中国企业不是没有做好准备,就是对管理海外资产心存担忧。

与此相反,印度企业近来一直在全球大肆进行收购,其中最突出的是,今年塔塔钢铁(Tata Steel)以110亿美元收购英荷钢铁生产商哥鲁氏(Corus)。

不过,逾90%的中国受访者表示,他们正计划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并购交易。此次最新调查由经济学人信息部门(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与诺顿罗氏律师事务所(Norton Rose)联手进行的。

中国企业高管表示,他们正在亚洲、欧洲和北美寻找收购目标。

诺顿罗氏驻香港合伙人理查德·克罗斯比(Richard Crosby)表示:“调查结果表明,中国企业越来越愿意考虑亚洲以外的交易。”

调查结果表明,目前中国企业高管正寻求建立全球业务规模。两年前,美国国会曾出于“战略”原因考虑,阻止了中国国有石油企业中海油(CNOOC)对美国尤尼科(Unocal)的收购。

为中国内地企业提供咨询的银行家预计,中国领先的电信和金融服务公司将领导这股收购热潮。瑞银(UBS)亚洲区主席贺利华(Rodney Ward)表示:“中国企业将继续寻求海外收购,以发掘规模效应。”

此次调查的主题是跨国企业交易,共有258名日本和澳大利亚以外亚洲地区的高管接受了访问。上述发现即是此次调查结果的一部分。

经济学人信息部门发现,过去5年来,亚洲企业的跨国并购交易大幅增长。2002年,亚洲地区内的跨国并购交易为1102笔(总额300亿美元),到2006年已经攀升至2073笔(总额达到520亿美元)。而亚洲企业在欧洲和北美的收购交易额也从2002年的26亿美元,增至2006年的150亿美元。

调查发现,尽管今年中国有望领导亚洲地区的并购热潮,但受访者认为,从监管角度来看,中国内地仍是亚洲最具挑战性的经商地点。

亚洲高管认为,美国和法国是收购难度最大的西方国家。

西方投资者正在亚洲寻找收购机会,以便抓住亚洲国家高速增长的机会。但受访者表示,西方企业将重点放在合规相关问题上,因此“与他们进行交易谈判颇为困难”。

(来源:FT中文网)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太阳现五年内最巨大爆发
数以亿吨计的带电粒子依附太阳表面,结合太阳耀斑大规模喷发将导致中等辐射风暴。 >> 详细

论坛
超级可爱小动物萌照
小动物们,要不要这么萌啊!简直可爱到嗷嗷嗷,想要咬一口有没有!超可爱小动物萌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