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世界大报FIFA版

卫报:范加尔只关心胜利 无心荷式足球

中国日报网

2014-07-05 11:45:18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在八十年代后期,两位来自世界两端的年轻教练,对足球战术产生了相似的想法。他们都深受七十年代早期荷兰整体足球的影响,但也都认识到这种浪漫主义的踢法,必须适应球员身体强壮、压制打法广泛应用的当今足坛。

二十五年过去了,2014年世界杯是一场进攻与反进攻的盛宴,大部分的球队都希望通过远距离传球取得进球。本届世界杯的多数教练,都或直接或间接地受到马塞洛 贝尔萨(Marcelo Bielsa)和路易 范加尔的影响。其中一人就是路易 范加尔。

当然,范加尔并不适合这样的描述。他的足球理念多少有些调整,不过一些特质仍然不变——坚持纪律性、在新闻发布会上的激进态度、严肃的自我肯定。这是一个更成熟更智慧更灵活的范加尔,他懂得妥协的价值。

荷兰在小组赛最后一场,以2-0战胜智利就是一场大师级的较量。范加尔面对贝尔萨,他知道这个人率领的智利队,会压制荷兰并打乱荷兰队的进攻模式。从技术层面上来说,范加尔就像看到镜像的自己。

过去的范加尔可能会接受挑战,从而证明没有人能在比赛中战胜他。而现在的范加尔选择了强硬的防守,等待时机,利用智利中卫的高度缺陷来拿下比赛。他注意到在比赛的最后10-15分钟,智利队往往出现波动,因此他赌下了一招;果然罗本传球助攻孟菲斯 德佩,荷兰在伤停补时阶段2-0锁定胜局。

世界杯过后,范加尔将执教曼联,外界纷纷质疑他是否会背叛荷兰足球,放弃所谓“攻式足球”的踢法。范加尔挑衅地回应到:如何定义“攻式足球”?

攻式足球并不好定义,并且在某种程度上取决于旁观者的看法。在足坛的过去十年里,这个问题变得越来越重要。过去的逻辑是控球等于攻式足球,不过这个说法早已过时。比如,德国队在上届世界杯,由于它的攻击式打法而广受赞扬。相反的西班牙受到了很多批评,尽管他们的球技超群,但也因为正是超强的控球能力,踢法沉闷无趣。

范加尔的理念从不是以控球为中心,不过他执教的阿贾克斯和巴塞罗那俱乐部,以及他为拜仁慕尼黑打下的基础,正是从传统荷式足球发展出来的。他倾向4-3-3阵形,并且其中一个中位球员压上中场,之后变为加入一名中场球员,将阵形变为4-2-3-1。向反攻击风格的转变让很多人大吃一惊,甚至还尝试用上三名中位。范加尔指出是由于球员受伤采取的紧急措施。

范加尔第一次执教荷兰国家队的时候并不成功,他认识到执教国家队时教练缺少时间,因此很难形成执教俱乐部时的整体战术思路。所以,他采取一种零碎的方法来让球队更好地磨合。

范加尔从没有被足球理论所束缚,像其他的荷兰教练一样踢正确的”荷兰足球“,但是在这届世界杯上,他的能力得到了充分发挥。他说,他的唯一兴趣就是赢球,这也让他作为一名荷兰教练,一直充满着攻击性。

(译者 scaxkelly)

 

分享到6.79K
编辑:许雅宁
 

相关阅读

阿根廷加时赛1:0淘汰瑞士队。赛后,阿根廷队主教练萨维利亚表示,他不敢幻想与劲敌巴西对阵世界杯决赛。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