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China Daily独家

济科:与墨西哥一役暴露巴西症结是半残之人保利尼奥

中国日报网

2014-06-22 15:40:16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巴西足球名宿济科在英国《卫报》的专栏上的一篇文章指,巴西在与墨西哥一役中,排阵最大的失误就是没有充分发挥保利尼奥的组织能力,造成了巴西队1978年以来第一次在两轮小组赛后仍然无确保小组出线。 以下是济科专栏文章全文。

济科:与墨西哥一役暴露巴西症结是半残之人保利尼奥

10号内马尔和保利尼奥离场。在巴西对墨西哥的比赛中平局收场。图片来源:弗朗索瓦·哈维尔·马里特/ 美联社

一直关注我专栏的人可能知道我说过,要想在世界杯夺冠,一支球队需要在征程中万事俱备,其中一项助力就是对手主动送大礼。在前几天,巴西对阵克罗地亚的比赛恰好就是这种情况(巴西获得一个点球,译注)。要说桑巴军团(Selecao)对在福塔莱萨球场(Fortaleza)收获平局感到失望绝对是避重就轻——巴西队和球迷们完全被这一平局震惊了,因为我们看到了队里和一些关键球员暴露的问题。要是克罗地亚没有给巴西送大礼,我们的前景会更加暗淡。克罗地亚4比0击溃喀麦隆,让我们6月23日对喀麦隆的比赛成了实实在在的生死之战。

喀麦隆不足为惧,这场比赛是巴西取胜并及时对队内做出调整,让队员冷静下来的大好时机,这是1978年以来桑巴军团首次在小组赛最后一轮还在为出线努力。他们只需要打平,但我认为球员们应该勇争A组头名,这不仅关系到我们淘汰赛首轮的对手,小组第一还能让队员重拾在大城堡球场(Estadiode Castelão)丢掉的信心。

对阵墨西哥一役巴西问题出在哪儿?胡尔克(Hulk)的缺阵引起了我没预料到的问题。首先,我以为拉米雷斯(rmires)会在中路而不是右路活动,让拉米雷斯在右路打乱了其他位置的部署,这是斯科拉(Luiz Felipe Scolari)里自己造成的问题。中路的内马尔和在左路脱节的奥斯卡只是在帮助防守他们的球员减轻防守压力,奥斯卡本场比赛完全隐身,因为位置的调整让他的进攻能力无用武之地,同时他也挡不住墨西哥队瓜尔达多(Andrés Guardado)的冲击。

该有的变阵却没出现:保利尼奥再次在比赛中被遗忘,2013年在队内进攻组织和防守中,他十分重要,现在在比赛中却如同虚设,这自然就成了一个问题。他着实是一个攻防两端承前启后的枢纽,活动范围覆盖全场的球员,我很荣幸在自己的电视节目上采访了他并建议他继续以这种方式踢球。他应该为拉米雷斯在中路腾出空间,而威廉则是右路替代胡尔克的一个选择。我不明白斯科拉里为什么在训练和友谊赛中都考察了威廉,对阵墨西哥却不派他上阵。

保利尼奥在托特纳姆热刺度过了一个艰难的赛季,很明显他现在缺乏踢球的节奏感和自信。他不再如以前那般犀利,这对巴西中场的影响显而易见。墨西哥完全控制了中场,其控制力度让人心惊。比赛以0比0收场,很多评论家认为墨西哥难以突破到巴西队禁区,只能在外围远射,那又如何?他们射正次数并不少,如果巴西遇到的是有较好远射能力球员的队伍,如荷兰的斯奈德,甚至是梅西,这两人会爱死面前可以远射的开阔空间。

保利尼奥和古斯塔沃之间空间也太大,古斯塔沃后撤太多,他应该上去逼抢墨西哥球员。在锋线上,弗雷德再次证明了自己能力不足,他的问题让内马尔只能试图自己解决问题,后者放弃和队友配合也是不该的。

比赛中另一件我不喜欢的事就是巴西队没能在前场用好边路。有太多的边路传中被后卫轻松化解,边路创造的机会太少,不足以攻破奥乔亚的十指关,奥乔亚的表现堪称伟大。

这支巴西缺乏奇招,没有节奏的调整或者出奇制胜的替补球员。巴西需要踢得更加多变。但是我也看到了积极的一面。首先,在大城堡所有的球员都没有放弃,倾尽了全力。全队也创造了一些进球良机。和墨西哥不同,我们在控球时有一颗求胜之心。而墨西哥门将是本场最佳。最重要的是,球迷们在比赛结束时给予了球队掌声,而不是喝倒彩或者沉默。

喀麦隆队有自己的问题,亚历山大·宋因为红牌下场缺阵,自己队内球员内讧差点吃牌,但这不代表他们会在对阵巴西时坐以待毙。从这个角度看对墨西哥的平局让巴西队看到了现实,让球员们众志成城。总之,西班牙的出局对所有人都是一个教训,足球界如今的竞争更加激烈了。西班牙人为自己的死板付出了代价。他们放松了自己,认为吃老本就足以应付了。在西班牙第一场对荷兰时我不停问我自己:“为什么西班牙人不从禁区外射门,而总是想散着步把球送进球门呢?”

我为迭戈·科斯塔难过,他从来没在西班牙国家队体系中踢过球,大卫·比利亚要是状态好点应该是一个好得多的人选,就让他们成为巴西队的前车之鉴吧。桑巴军团仍然是世界杯上的热门,但对他们来说,冠军奖杯不是用来收藏的,为之奋斗才是其意义所在。

 

(译者:阿呆爱小纯 编辑:王旭泉)

分享到6.79K
编辑:王旭泉
 

相关阅读

What are some of the teams one should look out for during the tournament, and more importantly, who will win the most prestigious trophy in the sport of English football?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