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巴西世界杯 > 边学英语边看球

非球迷扫盲:世界杯比赛分几个阶段

中国日报网

2014-06-16 08:48:58

打印

发送

我来说两句

 

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战幕已经揭开,球迷们的喜怒哀乐都将随着比赛战况而变化。不过,如果你不是球迷,接下来一个月的各阶段比赛可能会让你有些摸不着头脑。我们今天就给非球迷们普及一下,好让你不在球迷朋友面前露怯。

非球迷扫盲:世界杯比赛分几个阶段

Argentina's Lionel Messi celebrates scoring a goal during the 2014 World Cup Group F soccer match against Bosnia and Herzegovina at the Maracana stadium in Rio de Janeiro June 15, 2014. [Photo/Agencies] 

参与世界杯比赛的共有32支球队,他们被分成8组,每组4支球队。一般来说,东道国的球队(host team)会拉开揭幕战(opening game),不过也有例外的时候,比如2002年韩日世界杯的揭幕战就是在法国和塞内加尔之间进行的。

比赛第一阶段为小组赛(group stage),组内每两支球队间都要有一场比赛,获胜一方积3分,平局双方各得1分,输球一方不得分。组内积分最高的两队将进入淘汰赛阶段(knockout stage)。若遇到两队积分相同的情况,则依据每队的净胜球数(superior goal difference,进球数与失球数之差)来决定排名。

淘汰赛阶段(knockout stage)将在小组间进行,一组排名首位的球队将迎战另一组排名第二(the runner-up)的球队。获胜一方进入下一轮比赛,输球的一方就得打道回府了。每轮淘汰赛的获胜方将进入下一轮角逐,一路进入四分之一决赛(quarterfinal)、半决赛(semi-final),以及最后的决赛(final)。

在淘汰赛阶段,如果两支球队在比赛结束时踢成平局(a game is tied),就需要进行30分钟的加时赛(extra time)来决出胜负。如果加时赛结束还没有打破平局,球场上就会上演点球大战(penalty shootout),双方各有5次点球机会,进球多者获胜。若5次点球后仍为平局,则会进行点球绝杀(sudden death),双方各罚一个点球,进球方获胜。

(中国日报网英语点津 Helen)

 

分享到6.79K
编辑:马文英
 

相关阅读

In Brazil, they again face a tough task, having been drawn with England, Uruguay and Costa Rica in one of the tougher looking first round groups. >详细>>

 
 
China Daily世界杯报道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