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温州一小学"天价班费"惹争议

2012-10-26 11:12:30 来源:今日早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温州一小学

网曝温州瓯海实验小学南瓯校区一年级某班,开学40天,支出了13861.1元“班会费”,这是真的么?

随着一份“天价班会费”明细表出现在网上,诸多网友开始质疑:

什么样的班级,需要这样的投入?什么样的家长,愿意承担这样的支出?这仅仅是个例,还是家长们随行就市的普遍心态?学校在当中又扮演了怎样的角色?

40天花掉了上万元,家长代表称“班会费”和学校无关

这则消息,最早出现在温州本地的网络论坛上,随之上传的一份“班会费”明细表显示,从今年9月3日至10月12日,共27笔不同种类开支,花掉了13861.1元。

这些钱到底花在了什么地方?

如果说,“铅笔”、“资料夹”和“课外书”等物品,看上去还和学习相关,有些开支就有些令人匪夷所思了。比如,“专家讲座”、“打扫卫生、擦桌子”、“班级广告制作”以及“橱窗、柜子”等。

前天上午,瓯海区实验小学南瓯校区相关负责人,召集了上述班级4名家长代表,当面了解这件事。

该校校长赵成木说,10月22日网上出现这条消息后,当晚他们就展开了调查,发现该校一年级(4)班的家长委员会,私自向40多名学生家长,收取了每人500元的“班会费”,用来购买相关物品等,“不过,学校层面没有操纵或参与这件事。”

上述说法也得到了家长代表的印证。一名姓陈的家长代表告诉媒体,当时是考虑到,孩子在这里生活和学习,想给他们一些更好的保障。于是一部分家长提议,筹集一些资金,想办法解决孩子的“后顾之忧”,“提出自愿收这个钱,家委会去做的,和学校没有关系。”

“孩子们刚从幼儿园毕业,很多事情处理不来,现在竞争这么激烈,不能让他们输在起跑线上。”一名家长代表说。

支出项目从何而来,家长称明细太过笼统惹争议

学生家长们表示,上述支出项目,都是为了孩子好,没有什么是“不必要”的。比如,“打扫卫生、擦桌子”花掉的150元,是因为刚开学时,桌子和窗户等很脏,家长们叫了钟点工打扫。

又如“专家讲座”,家长们当时邀请了一位高年级成绩和表现都比较优秀的学生家长,来给他们传授“育儿经”。

至于开支较大的橱柜项目,家长代表说,他们怕孩子丢三落四,画板之类的东西,背着很重,于是想给他们配个柜子,保管好东西。

“我们都只有一个孩子,孩子就是我们的天,现在他们什么都不太会,不想让他们太累。”谈话中,家长们一直流露出这样的“包办”心态。

而记者发现,该校一年级的4个教室,除了一(4)班外,其他3个班级的装饰,也如出一辙。款式雷同的储藏柜和班级广告墙等,“全副武装”的不只一个班级。

赵成木说,都是“有样学样”的结果,“其他班级的家长,看到这个班买了,觉得好,也都跑去买了。”

上述班级的家委会,是家长们自发成立的,大概10来人组成。他们还成立了一个QQ群,需要花钱办事时,一般会在群里通知讨论。

至于收支状况,家长代表称,都有专人负责,开支收据也有的,不过,很难保证都齐全。

支出项目一般也是大家讨论确定的,比如,有人看到其他班级的做法,在群里提一下,大家讨论要不要做。在家长们看来,这次曝光的明细表,之所以引来诸多质疑,主要是记录太过笼统,很多情况没有写清楚。

比如,“教师节鲜花”,是每个老师都有一束的,所以才花了上千元。

采访中,家长代表们多次强调,这件事和校方无关,完全是他们“自作主张”造成的。

学校有没有参与,瓯海区教育局介入调查

赵成木说,家委会一些做法,老师也曾阻止过。比如买橱柜时,老师就提出反对,但家长一再提出,加上这位班主任比较年轻,没认识到问题性质,就没再坚持了。

这一说法也得到了一名学生家长的证实。橱柜搬进去的时候,班主任确实阻止过,担心会不会引来误会,“我们说,跟老师你没关系的,误会不重要,我们只想孩子真真切切感受到很方便,这对我们家长才是最重要的。”

昨晚,赵成木表示,前天下午,该校已召集全校家委会开了会,传达了相关收费政策,并要求但凡有“班会费”现象的,立即清退所有费用。

至于已购买的橱柜等,校方已决定从办公经费中支出这笔钱,退给家长们;教师节鲜花支出,要求老师们自己承担,这笔钱也要清退。

赵成木说,事发后,瓯海区教育局监察室相关负责人也赶到了学校,专门对这件事展开了调查。

接下来调查的重点,主要看老师们有没有参与这件事,比如,钱如果是老师收上来再交给家长的,也是有问题的。“如果发现任何老师参与或操作收费,都要进行处理的。”

“学校也会吸取教训,今后加强这方面管理。”赵成木说。

■新闻延伸

家委会代收班会费 沟通及公布明细很重要

温州一小学的“天价班会费”在网上被曝光后,引发了大量关注。昨天,记者就“班会费”这个话题,在杭城一些幼儿园和学校做了一个小调查,发现无论家长还是老师,对此都很敏感。

“我们绝不会向同学们收缴班费,钱的事,我们不插手,就怕说不清楚。”询问了杭州7所学校(幼儿园、小学和初中均有)的班主任,她们均给出这样的回答。

那么,班级购置物品或举办活动,经费从哪里出,又怎么出呢?家委会,承担起了这一任务。

班会费的收缴方式,各班级不同。有的班级,一年统一交一次。“我们一年交一回,多退少补。一般不会超过100元。”杭州城西一所公办小学的家委会成员张妈妈说。

其他学校的家委会,大多采用“用时再收”的方式。“这样,清爽些。就怕先收班费,有些尴尬。”杭州江干区一所公办学校的学生家长韩妈妈解释。

这些钱,都花在哪儿呢?“像运动会,需要购置服装。”杭州江干区一所公办小学的学生家长朱妈妈说,“还有期末发给学生的奖品等等。”杭州下城区一所公办学校的学生家长童妈妈表示,“如果组织亲子游,活动费用由参加的人平摊。”

花钱前,是否告知其他家长?“大钱会提前商量,小钱一般由家委会成员达成一致就行。”家长们大都这么回答。

那么,钱的每笔支出,又怎么跟其他家长交代?其实,很多猜疑与纠纷的产生,都源于明细不公开。就在1个月前,一位家长在杭州某一论坛上发了帖子,质疑家委会的购物经费。

“沟通,很关键。”韩妈妈认为。她孩子所在的班级,建了一个家长QQ群。每次支出,“都会把发票贴上去。”此外,家委会成员里,还有一位专门负责记账的“财务”。“她会记下每笔开支,定期公布。”韩妈妈说。

■记者手记

家长“过度关注”

心态不可取

采访中,我曾问赵校长,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对于明细表中的支出项目,感觉到底合不合理?

赵校长说,类似橱柜或学习用具,如果有条件,给孩子们配备,问题也不是很大。不过,像请钟点工,根本没有必要,家长们的想法确实欠妥。

这也引发了赵校长另一番感慨,“家长们总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之类的话,这是典型的‘过度关注’。”他说,家长们的“包办”心态,往往就会引发“过度关注”。

比如,组织孩子大扫除,学校有时只能通过阻止家长进入校园来解决,“其实孩子们做着做着就会了,一次不行可以再来一次,但家长生怕孩子苦了累了。”

又如,该校原打算让一名音乐老师当班主任,但家长们就是不同意,认为请“主课”老师当比较好。

赵校长说,家长们的过度关注,不仅会给学校带来不便,也会给孩子带来错误的引导。或许,家长可以帮孩子解决一些问题,但失去的,却是孩子一次次锻炼自己的机会。

赵校长也很认同,通过上述事件,不仅要看到当下如何处理,也要看到今后如何杜绝,乃至家长们的教育心态,该如何调整。

只有家长们都摆正了心态,才不会处处想着“包办”,“天价班会费”才不会重演,不是吗?(赵乐韵 解亮 高逸平 黄昕)

  实习编辑:范文轩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开学 班费 小学和初中 班级 家委会

精彩热图

第16颗北斗导航卫星成功发射

巴西女孩将初夜卖给日本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