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日报网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中国日报 观天下 知中国

脑瘫女孩成为签约网络写手 医生曾说活不过15岁

2012-09-03 09:09:18 来源:钱江晚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脑瘫女孩成为签约网络写手 医生曾说活不过15岁

小禾用这个姿势演奏了一曲《菊花台》。

脑瘫女孩成为签约网络写手 医生曾说活不过15岁

本报通讯员 黄郡 本报记者 周皓亮/文 盛高/摄

她不会说话,没有自理能力,却学会了弹琴。她没上过一天学,却学会了读书写字。

在电脑上,她写下这么一段自勉的话:“我是一名残疾的女生,虽然残疾,但也要自强不息,因为我拥有那么多人的爱。其实残疾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心也残疾。自强不息,绝不放弃。”

她叫顾培禾,26岁,因为脑瘫,中枢运动神经瘫痪,完全失去自理能力。

昨天,记者得知,顾培禾创作的小说被一家文学网站相中,她与网站签约成了一名网络写手。

截至昨天,她那部11万余字的小说点击量已超过14万次。

双手不灵活,但用手指弹了一曲《菊花台》

顾培禾家住北仑大碶街道学苑社区的高德公寓。昨天,记者走进了她家。

两室一厅的房子,很干净也很温馨,客厅的窗台上摆满了兰花。

小禾穿着条纹连衣裙,头发挽起,静静地坐在房间里。

墙壁上挂着一幅字,上面写着“自强不息”,还有两张小禾的照片,都是妈妈拍的。照片里的小禾和其他女孩子没有区别,青春,漂亮。

然而,她不怎么会说话,只能发出一些很含糊的音,左手完全使不上力,右手也不灵活,头部有时也不受控制。

在妈妈的要求下,小禾为记者演奏电子琴,弹了一曲《菊花台》。

小禾的眼睛无法正视琴键,脸朝着一侧,用右手的手指一个键一个键地弹。

她弹得很吃力,不过很认真,曲子也很清晰,虽然节奏很慢,但听了令人感动。

为了学会写“一”字,脚趾曾肿得像胡萝卜

小禾妈妈说,小禾8个月大时,就被诊断为先天性脑瘫,医生曾认为她活不过15岁。

小时候,她不会说话,也不会走路,每天只能在床上滚来滚去,直到6岁,才能勉强靠着墙慢慢行走。

“她的额头上有很多伤疤,都是小时候走路摔倒后留下的。”小禾妈妈说,即使到现在,小禾的生活还是无法自理,吃饭要人喂,喝水也要靠吸管。

不过,现在小禾会读书,会写字,会弹琴,还成了网络写手。她到底是怎么做到的?

小禾8岁那年,父母离了婚。母女俩相依为命,妈妈才意识到要教会小禾如何跟外界交流。

此后,她开始教小禾写字。

小禾写字只能用脚,为此吃尽了苦头。

“有一次,我上班前让她在家里写‘一’字,下班后回家一看,她已经睡着了,脸上还挂着眼泪,两根脚趾又红又肿,就像胡萝卜一样,地下全是报纸,每张上面都写着一个‘一’字。”小禾妈妈说。

足足用了两年,小禾才真正学会用脚写字。

用脚码字创作小说,成为签约网络写手

2002年,小禾有了一次奇妙的邂逅。

一天,她去买颜料笔,在文具店门口看到一位坐在轮椅上的男孩,淋着雨,上不了台阶。

小禾请老板娘出面帮忙。

此后,小禾和这名叫小赫的男孩熟悉起来,成为了挚友。

然而,2008年,小赫去美国接受康复治疗,此后再也没有回来。

为了纪念这段友情,2009年8月起,小禾以此为素材,开始创作小说,并发到网上连载。

小说名叫《狂傲冷少的独宠》,很网络化,但其中处处都可以看见现实的影子,从中可以窥见这个女孩细腻而丰富的内心世界。

介绍中直言“本文是关于一个有着先天性脑瘫女孩的爱情故事”,女主人公甚至直接就叫“顾培禾”。

小禾写得很辛苦。她用一只脚握鼠标,另一只脚打字,每天只能写千把字。

然而,连载始终没有停过,小说至今已有118205字,仅在签约网站的点击量就已经超过了14万。

她的文笔很好,清新又凄婉,感动了不少网友。

网友们在给予好评的同时,也被她的经历所感动。不少人给她留言:“禾,你是好样的!加油!”

梦中的相遇(部分)

偶然的相遇

是不是前世的约定

如果不是这样

又为何会有似曾相识的感觉

你还记得吗

那年冬天下的第一场雨

只要心在一起

时间只会让我们的情谊更坚定

寒冷的冬天也会是温暖如春

为什么曾经美好的回忆

一去不再了

多年的感情

一封信一句话真的能收得回吗

想象你失望的眼神

刹那间我心碎到极点

这一刻我终于明白

那不是对你的怜惜

谢谢你的爱……

顾培禾,写于2006年

编辑: 张少虎 标签: 小禾 网络写手 脑瘫 盛高 大碶

精彩热图

揭秘美绝密军事基地51区!

揭秘林青霞的蜕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