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米大车送犀牛“回家”

2013-04-01 10:14:10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9米大车送犀牛“回家”

吊车在吊犀牛

9米大车送犀牛“回家”

犀牛准备进运输笼

30日下午8时许,云南野生动物园的7头犀牛坐上了9米长的卡车回归普洱,承担重建犀牛种群的重任。为了能使这7头犀牛能顺利上车,野生动物园的工作人员可费了不少功夫。这7头犀牛4头是雌犀牛,3头雄犀牛。

要进大家一起进

从21日起,野生动物园的饲养员就开始驯化犀牛了。短短几天的驯化中,犀牛基本可以在人为的引诱之下进入运输笼。但是,要使同圈的犀牛能同时进入运输笼这可得费一番心思。刚开始决定从最难装的开始。最难装的两头犀牛被分隔在了中间的牛棚里,据饲养员介绍,这两头犀牛是7头中脾气最暴躁的。装笼开始,饲养员分别在运输笼顶唤着犀牛。工作人员则分成了2组,分别有2个人负责关运输笼的大门。

犀牛在饲养员召唤下从牛棚的深处走出来。迟疑的迈着步子,兴许是因为看到太多人在运输笼门口,犀牛显得很犹豫。一直都是在用试探的步伐前进。来到运输笼边,饲养员像下给犀牛抛了一小把青草。犀牛一间青早就大口的吃起来。饲养员也就开始陆陆续续的往运输笼里添加青草,来引诱犀牛进运输笼。母犀牛看见运输笼里不断的落下青草低着头就直直的走进了运输笼里吃草。可雄犀牛却一直尾随其后,也想进母犀牛的运输笼里面。这时,饲养员已经开始给母犀牛按摩脊背。母犀牛边享受着边悠闲的吃着青草。在笼子外面的雄犀牛也是眼馋的很,它看看旁边的运输笼里面也有大堆青草。它边嗅着味道迟疑的迈着步子踏进运输笼。可它刚进去一半身子,聪明的雄犀牛一口就把青草叼到门口,把半截身子露在外面大口的吃起青草。这可如何是好,工作人员开始着急了,万一母犀牛也退了出来那就又要重头开始了。饲养员拿来了刷子,轻轻的给雄犀牛刷着背手上拿着青草,慢慢的把雄犀牛往运输笼里引。雄犀牛在饲养员的引诱下慢慢的开始往运输笼里走,一步一步的开始进去,工作人员也屏住了准备在犀牛的身体全部进入运输笼的那一瞬间关起大门。这时,旁边的母犀牛却一下子退了出来,朝着雄犀牛的屁股顶了一下。这可倒好,两头犀牛立刻在外运动场追着打了起来。饲养员连忙拿来青草往里面撒,果然犀牛看到青草后停止了打斗,寻着青草回到运输笼边上。这次2队的工作人员决定在看到犀牛的臀部进入运输笼的那一刹那,两边一起关运输笼的门。

一个小时过去了,犀牛还是在原地徘徊不进。饲养员每过一段时间就从运输笼里加草,运输笼里的青草已经是满满一堆。饲养员又拿来了胡萝撒在上面,犀牛还是不肯过来。大概30分钟过去了,母犀牛开始慢慢的走近运输笼,又一步一步走进去。雄犀牛见了也尾随其后,见旁边的笼子里也有好吃的,迈着大步就走了进去。说时迟那时快,雄犀牛的臀部还差一点一点就要进运输笼的时候,两边的工作人员使劲一推大门把两头犀牛同时关在了运输笼里。犀牛发现自己被困在的了运输笼里,起初还会前后撞,后来在饲养员的按摩之下情绪才渐渐平静下来。

小不点的男朋友不愿离开昆明

从早上7点开始,犀牛就开始陆续装笼了。本以为最难搞定的2头犀牛搞定后别的犀牛都很容易。但是意外发生了,小不点的老公因为进笼的时候受到了惊吓,不愿进运输笼,一直呆在内舍不愿出来。半小时过去了它出来外运动场溜了一圈,见到人后又迅速跑回去。任凭饲养员怎么驱赶都不进运输笼。饲养员打算给犀牛静静,过一会儿再引。可是一等2小时过去了,它还是不肯进运输笼。本来不打算给犀牛做镇静,迫于无奈只好请来兽医。15分钟过去了,犀牛开始有点昏昏的。几个饲养员进去把它牵引到了运输笼了。6个饲养员牵一头1吨多重的动物着实很是吃力。

为了能使犀牛到达新家后很快熟悉环境,饲养员还特意为它们带上了它们自己的粪便。饲养员准备了7个整理箱,并在整理箱上贴上每头犀牛的编号。饲养员整整拿了5公斤的粪便装进整理箱,并封上封条,等犀牛到达新家后将会把这些粪便放在它们的新家中。不仅如此,在犀牛新家的外运动场中,饲养员也准备了7大袋犀牛的粪便。标好号后将和犀牛一起运到普洱。为了防止犀牛水土不服,饲养员也为犀牛准备了昆明的水和土,到达普洱后给犀牛适应性饮用。

据唐总介绍,犀牛是很胆小的动物,在装笼运输的过程中必须2头或3一起进笼。否则3头中如有2头进了,1头没进。那么想要让剩下的进入运输笼就很难了。

9米大车行驶要小心

7头犀牛全部装入运输笼后,开始用大吊车把犀牛连同运输一起吊到9米长的大车上。为了防止意外的发生,分别从运输笼底穿入6根钢绳。当吊臂开始晃晃的把运输笼吊起的时候,犀牛在里面开始不安了。几吨重的大家伙在里面一动,吊车的吊臂开始晃悠起来。几名工作人员立即上前扶住运输笼防止它过度晃动。几分钟后,运输笼才被放到大卡车上。

记者了解到,此次运输犀牛的卡车共有4辆,3辆长度为9米6,一辆未6米。这么长的卡车是如何转弯并使出城区的。随即,记者采访了卡车司机,司机说,大型货车在行驶的过程中是有一定的难度的。在转弯的时候必须把速度放慢,慢慢的进行转弯。而在城区的时候必须听从交警的指挥,所有车都必须避让。在高速公路上,速度也是相当缓慢的,因为车上装的是动物,转弯的时候一定要特别注意,以防动物移动而导致重心不稳。此次犀牛回归普洱国家公园路途比较遥远,预计在31日清晨7点左右能到达普洱国家公园。

(通讯员 李丽 记者 李映青)

编辑: 宁波 标签: 云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