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致云南“九湖”水量减少一个“滇池”

2013-03-27 10:19: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干旱致云南“九湖”水量减少一个“滇池”

“连续4年干旱,导致云南省九大高原湖泊水位持续下降。相比2008年,‘九湖’的总蓄水量减少了12.16亿方。”云南省环科院高原湖泊研究中心高级工程师李跃青25日在接受记者采访称,“形象地说,九湖的减少水量相当于一个滇池干了。”

滇池12条入湖河道断流、抚仙湖水位降至警戒线以下、杞麓湖水量锐减六成、星云湖临近历史最低水位……随着旱情加重,云南九大高原湖泊集体“瘦身”情况越来愈严重。其中,受影响最大的是异龙湖和杞麓湖,蓄水量分别减少71.1%和60.5%。

地处滇中的杞麓湖,距离玉溪市通海县城1.5公里,正常年份平均水深4米,储水1.68亿方。由于持续干旱,杞麓湖水位比去年同期低1.01米。现在湖水早已退离湖堤近百米,裸露的湖底上长满了杂草,成了当地民众的牧羊场。到5月底,湖水将会只有50厘米深,沿湖菜农将面临着无法抽水灌溉的尴尬。而中国最大的深水型淡水湖泊、珠江源头第一大湖――抚仙湖水位也已累计下降2米,水量减少了5亿立方米左右。

“希望今年雨季来水量增大,让九湖旱情得以缓解,如还是干旱年,九湖保护的形势将更加严峻。”李跃青说,旱情让九湖保护不容乐观。尤其是水位降至法定水位以下,给生态和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水位下降、湖泊浅水区露滩导致水生生物栖息环境减小和恶化,生物多样性受到影响。”李跃青说。

李跃青说,九湖保护本就严峻,干旱使其处于污染高风险期,令原本就繁重的治污工作变得更加繁重。“长期来看,我们还是要进一步排查风险,加强污染治理设施管理,并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发展低水产业,提高面山水源涵养能力以及进一步完善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形成包括环保、水文、水资源、农业、气象在内的联动机制,做好九湖的保护。”

云南是一个天然高原湖泊众多的省份,湖泊面积30平方公里以上的有9个:滇池、阳宗海、抚仙湖、星云湖、杞麓湖、洱海、泸沽湖、程海、异龙湖,故称九大高原湖泊。九湖属云贵高原湖泊群,分布于云南省昆明市、玉溪市、大理白族自治州、丽江市和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九湖湖区经济在云南省经济发展中的战略地位和作用举足轻重,被称为云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命脉所在。(马骞 梅龙)

编辑: 宁波 标签: 九湖 滇池 异龙湖 云南经济 杞麓湖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