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 元阳哈尼梯田走向何方

2013-06-24 11:18:26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 元阳哈尼梯田走向何方

冬季朝阳下的云南红河哈尼梯田美不胜收 新华社 图

成为世界文化遗产后 元阳哈尼梯田走向何方

为梯田留住农民是当地政府的一项挑战

在网站上,你搜索一下“哈尼梯田”,无数张哈尼梯田的美景就出现你的眼前。

“山有多高,水有多高”,只有你亲临数千级的哈尼梯田,才能感受到哈尼人世世代代留下的这项杰作有多么动人心魄。哈尼梯田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绵延整个红河南岸的红河、元阳、绿春及金平等县。仅元阳县的哈尼梯田核心区面积就达到24.9万亩,82个行政村坐落其中。

哈尼梯田不是天然形成的,它是经过千百年来,居住在哀牢山中以哈尼族为主的多民族人民,靠锄头开挖、用背篓背出的连绵不绝的一块块梯田。经过千百年的生产实践,这里形成了以山顶的森林、山间的河流、山腰的村寨和山下的梯田四素同构的独特景观。

哈尼梯田申遗成功,这将是世界上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的世界文化遗产。哈尼梯田申遗成功,其意义不仅仅限于中国又增加一处世界遗产,更在于它是中国农耕文化的典型代表作。

哈尼梯田是当前的新型文化遗产,也正因为它的新,接下来的保护与开发势必对管理部门形成极大挑战。

当前,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的元素开始进入梯田周边,保持其可持续性成为当地关注议题。同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菲律宾伊富高梯田的经历被引为前车之鉴。伊富高梯田因周围乡村空巢现象,导致环境迅速恶化。对此,哈尼梯田有何应对之策?

红河居民都认为申遗成功胜券在握

2013年6月22日,天气炎热,但在云南红河州元阳县新街镇广场上,中央电视台、云南电视台、红河电视台的直播车和人员早已准备好,近百名哈尼族群众文艺队队员早早聚集在广场上。

他们正在等待来自柬埔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的消息——哈尼梯田申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的努力能否结出果实,就在这一刻即将揭晓。

其实,相关准备工作在20日甚至更早之前就已开始。热浪滚滚的元阳南沙县城,早已到处是彩旗;邻近红河边的广场上,工人们忙着搭建舞台,身穿哈尼族服装的人们忙着在排练舞蹈,一副欢庆节日的模样。

世居在这里的哈尼族居民似乎觉得,申遗成功胜券在握。

一切仿佛都在预料中。

下午1点,广场上的大型电子屏幕上,画面切换到柬埔寨的大会现场。1点29分,消息传来,“哈尼梯田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主持人激动地宣布:“哈尼梯田申遗成功了!”所有的人都激动得不断挥手,有人发出尖叫。

“这是激动人心的时刻!”主持人的话还未说完,在欢快的哈尼族音乐声中,群众大联欢已经开始了,芒鼓舞、簸箕舞、竹筒舞、棕扇舞、大乐作舞,哈尼族的5大传统舞蹈竞相上演。而在整个元阳县,包括各个村寨都在举行大小不等的庆祝活动。

云南人、红河人、元阳人,终于等到这一刻。13年的期盼化作一行行欢乐的热泪。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红河州州长杨福生仍然难掩激动之情。

杨福生说,哈尼梯田的申遗凝聚了各方面13年的心血、智慧和汗水,来之不易。申遗成功不仅象征着崇高的荣誉,更意味着重大的责任。红河州一定会坚持严格保护、科学规划、统一规划、永续利用的方针,不断提高保护管理和开发利用水平,始终以保护优先。不断完善梯田景区的配套设施,整合哈尼梯田与红河州其他景区的相互协作,推进跨区域旅游合作,放大市场效应,推动元阳、红河乃至整个云南省旅游产业的发展,更好地造福社会、惠及群众。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