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哈尼梯田成功申报世界文化遗产

2013-06-23 11:49:02 来源:中国日报云南记者站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2013622,红河哈尼梯田在第三十七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上通过21个委员国代表的审议表决,被正式列入世界文化景观遗产名录,走完了哈尼梯田13年的申遗之路,成为云南继澄江帽天山之后又一个世界遗产,使云南的世界遗产达到五个。

201361627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三十七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在柬埔寨首都金边召开柬埔寨首相洪森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出席了开幕式并分别发表致辞,柬埔寨副首相宋安担任会议主席来自120个国家的1300名代表参加此次会议,共商保护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大计。

今年上会审议的中国新疆天山和中国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分列作为自然遗产和文化遗产申报项目,云南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的保护状况也在大会上进行审议。中国新疆天山已于621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和丽江古城的保护状况通过大会审议。

红河哈尼梯田通过表决后,中国文化遗产代表团和云南申报哈尼梯田代表团一片欢呼,并在会场打出“祝贺红河哈尼梯田申遗成功!”的红色横幅,在会场上引起各国参会代表的强烈反响,较好地宣传了中国的历史文化,扩大了云南在世界的影响力。

国家文物局童明康副局长在会议上发言表示:哈尼梯田是当地特殊的农业方式、传统和信仰的产物,体现了当地民众对于传统和自然的尊重。中国政府将为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提供更好的保护,并与来自相关遗产地的同行分享经验;制定生态可持续和旅游管理策略,保护当地社区的传统生活方式,发展特色农产品和村寨基础设施,使民众从中受益。

世界文化遗产评估机构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对红河哈尼梯田的评估报告阐释如下:红河哈尼梯田突出地展示了一个适应性强的土地管理系统。这个系统建立在对自然的精神崇拜以及对个体和集体的尊重的基础上,通过一个名为“天人合一社会体系”的相互依存体系优化了社会与环境资源,显示了人与他们的环境之间在精神上、生态上以及视觉上不可思议的和谐。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中国云南省东南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哀牢山余脉,是以哈尼族为主的各族人民利用“一山分四季,十里不同天”、“山有多高,水有多高”的特殊地理气候同垦共创的梯田农耕文明奇观。哈尼梯田世界遗产的遗产区及缓冲区总面积为461平方公里,其中遗产区面积为166平方公里。梯田核心区域集中在坝达、多依树、老虎嘴3个片区,有82个村寨。

(记者 李映青 郭安菲)

编辑: 邓京荆 标签: 云南 哈尼梯田 世界文化遗产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