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洱源地震已致12.3万人受灾 房屋倒塌276间

2013-04-19 10:59:20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记者从云南省大理州政府新闻办了解到,据初步统计,截至17日18时,洱源地震已造成4县市11乡镇12.3万人受灾,因灾受伤9人,紧急转移安置11300多人,倒塌房屋49户276间,大批房屋受损。目前,各方正全力开展抗震救灾工作。

17日,大理州洱源和漾濞交界处发生5级地震,震源深度11公里。本次地震震中位于洱源县炼铁乡,震中地区距洱源县城约20公里,距昆明300多公里。今年3月3日,洱源县境内发生过5.5级地震,震源深度9公里,两次地震震中位置距离4公里左右。

地震致大量的民房墙体拉裂、瓦片掉落、围墙倒塌。截至17日18时,共记录到余震117次,由于这次地震与洱源“3·03”地震震中位置基本重合,受灾范围大部分相同,灾情叠加,加之受灾范围地质情况复杂,属贫困边远山区,民房抗震能力弱,民房受损严重,洱源“3·03”地震中受损房屋受损程度进一步加深。

记者在重灾区洱源县炼铁乡松岭村民小组看到,村民房屋基本都出现了瓦片掉落、墙体开裂等现象,不时看到垮塌的土墙,烤烟房布满裂痕。据大理州政府新闻办介绍,目前灾害已造成洱源县炼铁乡、西山乡、乔后镇、凤羽镇、茈碧湖镇,漾濞县漾江镇、苍山西镇、富恒乡,云龙县团结乡、关坪乡,大理市喜洲镇等4县市11乡镇12.3万人受灾,因灾受伤9人,紧急转移安置11300多人,倒塌房屋49户276间,大量房屋受损,交通、电力、通讯、水利、教育等基础设施在“3·03”地震造成损失的基础上进一步加深,地震灾害造成严重的直接经济损失。

地震发生后,云南省各方及时组织应急抢险救援力量赶往灾区开展应急救援,各种救援力量陆续赶到灾区后,在抗震救灾工作一线指挥部的统一指挥下,迅速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救助受伤人员,转移安置群众,科学排危,加强监测防范,防止次生灾害发生。目前,省、州、县共投入专业应急救援力量逾430人。

云南省减灾委办公室、省民政厅启动四级应急响应。目前,已紧急调运100顶帐篷、1200床棉被、1200件大衣、1200套衣服运往灾区,并经上级同意后动用了洱源“3·03”地震救灾帐篷4000顶用于紧急转移安置受灾群众。地震、气象、国土、水务等部门及时派出专家对地质、气象、水情等加强监测和预报,防止次生灾害的发生。

当日傍晚时分,记者在震中地区看到,一些蓝色的救灾帐篷已经搭建起来。目前,救援工作正在紧张有序进行。(记者浦超、李萌、吉哲鹏)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