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旱致甘蔗产量锐减 近半红河糖企因旱挨饿

2013-03-15 10:24:42 来源:云南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干旱致甘蔗产量锐减 近半红河糖企因旱挨饿

开远市草甸沟村因干旱甘蔗大量减产 王宗林

4年连旱,让红河州甘蔗产量减少,导致开远市制糖企业——明威公司今年停止榨糖,蔗农不得不将甘蔗拉到50多公里外的蒙自市糖厂去卖。

从红河州工信委获悉,由于干旱导致甘蔗产量不足,糖厂的开榨率低,导致红河州境内的7家糖厂已有6家亏损。

开远糖厂停榨

蔗农卖甘蔗要多走50公里

3月11日,开远市乐白道办事处草甸村,路旁的甘蔗已经枯黄,31岁的王家成站在自家的甘蔗地里,满脸愁容。由于干旱,他今年种了9亩甘蔗,最多只能砍蔗17吨,亩产不到两吨。而在雨水好的年头,甘蔗亩产最少要到4到5吨。

减产已经让王家成苦不堪言,但让他更恼火的是,开远糖厂(明威公司)今年由于甘蔗量减少停止收购,蔗农们只能将甘蔗拉到50多公里外的蒙自市雨过铺糖厂(蒙自南华克林糖业有限公司)去卖,这样一来,一车甘蔗要增加100多元的运输成本。虽然甘蔗能卖500元一吨,但甘蔗减产加上运输成本和人工费用增加,今年种甘蔗注定要亏本。

草甸村村小组长熊国荣说,随着旱情加重,很多村民都将甘蔗挖掉。开远市小龙潭镇的一名干部说,最鼎盛的时期,他们镇种了1万多亩甘蔗,现在却只有1000多亩了。

榨量规模减少

糖厂榨一吨糖就要亏损几百元

明威公司是开远一家老制糖企业,日处理甘蔗2000吨,已经有50年的发展历史。公司还承担了越南、缅甸等东南亚国家的制糖技术援助。就在前两年,企业被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

这样一家明星企业,今年显得格外萧条,眼下正是榨糖季节,大门口却没有以前排成长龙的甘蔗运输车辆。门口的守卫说,今年公司停榨,明威公司与蒙自南华克林糖业有限公司的母公司都属于广西洋浦南华糖业集团有限公司,开远的蔗农只需将甘蔗拉到蒙自糖厂去卖就行。至于明威公司为何要停榨,公司的负责人拒绝作答。

随后,记者在红河州工信委找到了开远明威公司停榨的答案,明威公司是一家日榨量为2000吨制糖企业,今年开远市甘蔗的入榨量只有7万吨的规模,日榨量只能达到明威公司规模产能的29.17%。以当前市场价格一级白砂糖每吨5300元计算,公司开榨生产,每吨糖就会出现几百元的亏损。

从开远市农业局了解到,由于连续4年干旱,开远市2012年的甘蔗面积为2.7万亩,虽然栽种面积比2011年还要多2000亩,但产量下降很厉害。为了不让蔗农的利益受损,政府与糖厂协商,都与蔗农定了协议价格。同时,为了让山区的百姓不至于将甘蔗挖掉,影响农民增收,今年甘蔗砍完后,政府将在甘蔗种子、化肥、薄膜等方面给予蔗农优惠,确保来年的甘蔗种植面积和产量增长。

糖企亏损

红河州糖业遭沉重打击

与开远明威公司门口的萧条相比,蒙自雨过铺镇的蒙自南华克林糖业有限公司门前可谓热闹非凡,前来交甘蔗的车辆排成长龙,根据开远明威公司与蒙自南华克林公司签订原料代加工的协议,开远市7万多吨甘蔗都要拉到蒙自来。

南华克林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该公司的日入榨量只能达到1800多吨,现在两个县的甘蔗全部集中到这里,糖厂的开榨能力饱和,所以导致交甘蔗排长队。在现场,一位拉甘蔗的师傅介绍,他们最少也要等20个小时才能把甘蔗交掉,这是以往从来没有发生过的现象。

一位甘蔗管理员说,南华克林公司门口的繁荣是一种假象,这种情况伤害了大部分蔗农,开远市的蔗农跑了几十公里,还要等几十个小时才能将甘蔗交掉,会让蔗农丧失信息,来年的甘蔗种植量将大大减少,将会再次出现糖厂因开榨量不够而关门的情况,从而再次伤害蔗农。如此形成一个恶性循环,对红河州的糖业造成致命性打击。

从红河州工信委解到,红河州有7家制糖企业,分别分布在弥勒、开远、蒙自、建水、石屏、元阳和红河县,由于连年干旱,原料不足,红河州现有7家制糖企业在上一榨季,有6户制糖企业发生亏损,原料的减少,逼停了原本生产能力很好的开远糖厂。

红河州工信委消费品、食品与药品工业科普科长说,今年全州甘蔗入榨量也不过88万吨,相比鼎盛时期150多万吨的产量,红河州目前蔗糖产量只有鼎盛时期的一半。对于蔗糖企业来说,红河州的糖产量很小,无法撼动全国的糖价,受影响最大的还是蔗农。但甘蔗原料大幅减少,已严重制约红河制糖产业。红河州糖协领导担心,2014年,还有糖厂将继续停榨,这将伤害更多的蔗农。

普科长说,目前,红河州州委政府制定系列措施,确保红河州的甘蔗种植面积不减少,逐步淘汰老产品,确保来年甘蔗产量有所上升,确保蔗农的损失降到最小。(王宗林)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