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干旱致云南60万人受灾 部分地区4年连旱

2013-02-22 10:5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持续干旱致云南60万人受灾 部分地区4年连旱

云南连续的干旱石屏县的异龙湖大面积萎缩,裸露湖床上长满各种植物,宛如一片辽阔的“草原”。异龙湖位于石屏县城东郊,是云贵高原著名的湖泊之一。图为2月11日,裸露的湖床上长满植物。中新社发刘冉阳 摄

云南省水利厅20日称,受2012年降水偏少和近期持续晴热天气影响,云南部分地区出现干旱,目前全省已有60.4万人、33.5万头大牲畜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

2012年,云南省平均降水量为940毫米,较历年平均偏少14%。今年以来,降水偏少的趋势明显,该省除南部地区的文山、红河、西双版纳、普洱降水偏少三成以下外,其余地区均偏少七成至十成,气温则普遍偏高,导致部分地区遭遇4年连旱。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云南已有60.4万人、33.5万头大牲畜出现不同程度饮水困难,有51条中小河流断流、42座小型水库干涸,作物受旱面积510.7万亩。与1月卫星遥感干旱监测结果相比较,在近一个月内,干旱范围和程度有所发展,其中滇中地区干旱发展趋势明显。

气象部门预测,今年云南大部地区雨季将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相继开始,较正常期偏晚。雨季开始前,云南省可能出现冬-春-初夏连旱。

对此,云南要求各地把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水安全放在当前抗旱工作首位,优先解决好灾区民众的饮水困难;加强管理,科学调度现有可用水源;抓紧库塘蓄水,储备抗旱应急水源;投资300亿元人民币加快水利工程建设,努力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王艳龙)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