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彝良地震灾区:建新房 迎新年

2013-02-07 15:08:07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党恩送到百姓家,重建家园真正好”这是云南省彝良县洛泽河镇虎丘村村民兰建平新家的门框上贴着的对联。记者见到兰建平时,他正在房前忙前忙后的。

兰建平家的房屋在2012年9月7日发生地震时损毁,从去年10月份开始,兰建平和同村的另外三户本家兄弟就开始为建新房的事儿张罗。“你帮我、我帮你,忙活了几个月,房子也盖的差不多了。”兰建平告诉记者,四家人以前就住得很近,这里原本是一个山坡,挖掘机铲平之后有一亩多,建房子足够用了。

这栋位于昭彝公路旁边的二层小楼,用作牲畜圈的地下室和一楼的四间房子已经建好,二层的钢筋框架也已经准备就绪。旁边的空地上堆了很多红砖和砂子,二楼的平台上几个村民正在浇灌混凝土。

现在,房子的二楼还没有封顶,墙体没有粉刷,地面的水泥还没有完全干透。兰建平告诉记者,要全部建好还得一个多月。

“房屋倒塌的人家每户有3万元的建房补助,还有三年4万的政府贴息贷款,再加上以前的积蓄和亲戚帮助。”兰建平告诉记者建房资金的来源。

一起在工地帮忙的村民兰建芳说:“还有几天就是春节了,我们现在就着急赶紧把房子盖起来,这样就能在新房子里过年了。”

虎丘村村民张厚贵说:“大家重建的积极性都很高,加上政府的帮助和补贴,进度快的早就住进新房子里去了。”为了方便村民运输建材,虎丘村还为大宝、左寨、林口等几个村民小组修了临时的公路。

在彝良,随处可见正在施工的工地和运送建材的卡车。为了保证建材的物价稳定,彝良县还专门对全县范围内的沙、石、水泥、钢材等建筑材料的销售实行价格干预;还新建了水泥砖厂保证供应。

记者了解到,彝良全县需要重建民房的大概有21000户,现在95%以上都已经动工建设,已经建成入住的有449户;需要修复的25986户已完工24938户,约占任务的96%。其余受灾群众将在春节后陆续搬进新居。(记者 周洪鹏)

编辑: 宁波 标签: 兰建平 建房子 虎丘村 建材 彝良县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