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旱象初露 专家分析怎样破解供水不足

2013-02-20 10:59:17 来源:云南日报
打印文章   发送给我好友

背景

日前出炉的云南省2012年度气候评估结果显示:从降水和气温条件看,2012年云南属于少雨高温年份,气候异常事件突出,但主汛期降水是近四年中最多的一年,蓄水较前三年有明显改善,对工农业生产来说是一个利弊皆有的年景。

话题

干旱、倒春寒、高温、暴雨、雷电、霜冻……太多的天气记忆无法抹去,让我们记住这些在2012年里深刻影响人们生活的天气大事件,并找出应对方法。

数字说话:

究竟有多“渴”?

2012年全省平均年降水量是自1961年以来的第三偏少年

据省气候中心的监测,2012年云南省平均年降水量921毫米,较常年偏少161毫米,是自1961年以来的第三偏少年。降水最多的区域在滇东南和滇西南边缘一带,降水量在1000毫米以上;其他大部地区在1000毫米以内;最少的区域分布于滇北的部分地区,在500~600毫米左右,其中宾川、呈贡及元谋少于500毫米。与常年相比,全省年平均降水除滇西的14个县(市)略多至偏多外,其余大部地区均为略少至特少。其中有77个县(市)偏少10%~29%,14个县(市)偏少30%以上。玉溪、鹤庆、双江3个县(市)年降水突破历史最小值纪录。

同时,2012年云南雨季开始及结束期均参差不齐。全省大部地区于5月下旬至6月中旬开始进入雨季。与常年相比,是近4年中雨季开始较晚的。雨季结束期除贡山、梁河、景洪、镇雄4县(市)为偏晚外,其余县(市)为正常至偏早,有92个县(市)在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结束。与常年相比,2012年的雨季结束比2010年、2011年均偏早。

大地喊热:

气温有多高?

2012年全省年平均气温是自1961年以来的第二高值年

省气候中心的监测数据显示:2012年云南气温异常偏高,全省年平均气温为17.3℃,较常年偏高0.7℃,是自1961年以来仅次于2009年的第二高值年份。

省气候中心首席预报员、研究员级高工刘瑜介绍,2012年全省各县(市)年平均气温6.2℃~25.0℃。与常年平均相比,昭通、迪庆等地的10个县(市)偏低0.1℃~0.6℃,绥江是全省偏低幅度最大的,较常年偏低0.6℃。此外,楚雄、玉溪、弥勒等37县(市)偏高1.0℃~1.7℃,其余地区偏高0.0℃~0.9℃。安宁、沾益、开远、永胜、永仁、云县等15县(市)突破年气温历史最高纪录。

高温少雨:

影响有多大?

滇中及以西以北大部地区的冬春干旱持续发展

四季轮回,气象灾害的类型年年相似,但其中的内容却又各不相同。2012年的高温少雨天气会对今年产生什么样的后续影响呢?

省气候中心专家分析,云南属典型的季风气候,气候及地理位置的特殊性,让“十年九旱”成为云南常态,冬春旱是云南省最频发的自然灾害,几乎年年都有发生。2012年云南全年降水偏少,但主汛期降水是近四年中最多的,这有利于库塘蓄水。但由于雨季开始期晚、结束期早,使得云南省提早进入了干季。云南干湿季节分明,干季降水本来就少,降水量仅占全年的10%~15%,加之气温偏高,使得森林、土壤等蒸发量增大、植被含水率降低,全省大部地区土壤墒情均较差。省干旱监测图显示:截至2月1日,文山、蒙自、普洱、西双版纳、临沧大部为正常至轻旱,省内大部地区为中旱到重旱,昆明、楚雄、大理、昭通等州市的局部地区达到了特旱。

专家分析:

怎样破解供水不足?

制定科学合理的联合供水调度和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

2013年2月6日,昆明的最高气温达到了25.5℃。省气象台的专家说,往年超过20℃的高温一般出现在2月21日~22日,但今年却比往年提前了10多天。除昆明外,元谋、楚雄、永仁、巧家、东川、弥勒、开远、元阳、红河等地最高气温都已突破了30℃。

据监测,2013年1月份云南省各站点月平均气温9.8℃,较历年同期略高0.2℃;月平均降水量7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57%。与历年同期相比,滇中及以西以北大部降水偏少6成以上,旱情持续发展。而高温少雨的天气,又导致了全省大部地区森林火险气象风险等级处于高至极高状态。

专家提醒,目前云南省正处于季节性干旱期,从2012年雨季结束到2013年雨季来临前的这段时间,是云南水资源供需矛盾最为突出的时期,因此务须合理调度,做到科学用水,节约用水。同时还要注意用火安全,严防森林火险发生。

对于昆明城市生产、环境用水不足的问题,如何应对?省水文水资源局昆明分局高级工程师崔松云认为,要开源节流,加强水源工程建设,进一步挖掘水资源开发利用潜力,实现一水多用和循环重复使用。而长远来看,必须考虑长距离的外流域调水工程。要制定科学合理的联合供水调度和区域水资源优化配置方案,划定水资源管理“红线”,确保水资源的合理开发、综合治理、全面节约和有效保护。

昆明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专家王绍春称,昆明是资源性缺水、水质性缺水和工程性缺水并存的城市,城市抗旱应常态化。“昆明的‘水路’只有一条,即从根本上改变水资源利用现状,充分挖掘滇池的水资源,‘滇池是昆明城市的救命水’。”(记者 陈云芬)

精彩热图

美宠物狗与男童做“双胞胎”

王诗龄“强吻”kimi林志颖显尴尬 曝俩萌娃有爱瞬间